close


 


去年十月底,我在blog上發表了一篇日誌「無心傷害」,


內容寫的是我小時候因為老師的粗心及我的童言童語,


不小心刺傷了我爸爸的自尊。


當時就有許多格友發表回應,與我分享許多想法及類似的經驗。


 


後來十二月中旬,有位代課老師看到了這篇文章,


想把它列印下來給小朋友看,當做是課外教材,


便在留言版上留言徵求我的同意,


我回答他:「想完整列印下來給小朋友看是可以的,


不過小孩子看了之後會有什麼反應要告訴我哦,我還挺期待的。」


 


這件事就這麼擱著,直到今年的元旦,我在blog上收到了這位老師給我的訊息,


他將一些國小四年級學生的回應整理給我,如下:


 


1 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忘記我對他們的傷害..比如我在阿嘉的滷蛋上面舔過一次,那顆蛋就變成我的了..


2 我會原諒媽媽的無心之過,因為媽媽為了讓我們念書每天加班..媽媽我愛您


3 對不起.阿嬤,我不會再去隔壁放鞭炮燒衣服了..但是我會慢慢懂事


4 老師,請原諒我的無心傷害,我不是故意要把你的咖啡ㄑㄧㄚ倒,我沒有故意要耍脾氣,請老師原諒我。


5 如果什麼都要說對不起,那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說..但是會讓對方不會生氣


6 我不是故意要脫小@褲子的..我也不知道他那天沒穿內褲,對不起,我是無心的


7 以後我不會再說老師是光頭了..我不是故意的..祝老師新年頭髮很多毛..不要感冒


8 我跟大家一樣都會常常犯無心之過,我真的是沒有故意去傷害誰,因為我相信我很善良


9 我不是故意要讓媽媽沒面子,是我真的不想跑步,我不知道媽媽會很難過


10 我會跟別人說對不起,因為角度不同,看的方向的不同


 


這些小朋友的回應真的都很直接、很可愛,


也算是我新年收到的禮物~~


 


除了學生之外,還有來自家長的感性回應:


 


每個月看到孩子帶著老師的學習單回來,都讓我不知所措,


學習單的題目讓我跌進了時光隧道...


今天和孩子互動時,看到了老師在學習單上註記了密密麻麻的心得要項,


讓自己回想到以前小時候是否也有過這樣的回憶呢...


我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父親吃喝玩樂敗光了家產,我跟母親因此離開了家庭。


母親賣竹筍拉拔我長大,因為我是獨生女,所以更告訴自己不能讓人家瞧不起。


所以以前讀專校時,有次我告訴媽媽:我要自己搬出去住,我會打工養活自己。


當媽媽的哪有可能讓孩子在外吃苦呢?


在我們母女各有各的堅持下,媽媽打了我一巴掌...


我也負氣離開家裡,從那時開始到後來畢業、結婚工作到現在有了孩子


和媽媽的關係仍不是很親密


那天,孩子拿著這張學習單回來,看完老師提供的一篇文章...


十年過去了,我也終於提起勇氣在電話中向老人家道歉,她說根本忘記這件事情了。


媽媽告訴我:「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恩。」


電話這頭的我聽了感動落淚...


我在想,當孩子在學習的路上若能一直有這樣的感動,那該有多好...


                                                                                                ○○○女士



 


看了這篇回應,真的很讓人感動。


其實大人的心也像個孩子一樣,易感又脆弱,


只是自己以前不懂,總以為大人都很堅強,其實不是這樣的。


 



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回應,結錄如下:


 



無心傷害的故事來自●老師的朋友,一個真實的故事。


身為教育工作者,處在動盪的當下,我們能否共同把這樣的傷害減到最低?


教育別人的我們是否也能檢討自己在言語當中拿捏恰當嗎?身教適宜嗎?


孩子成長得快,超乎了我們的想像,


五光十色的環境裡,造成的傷害或許會更大,這是顯而易見的問題,但是往往被人視而不見。


我們常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那麼我們在說話之前是否能有智慧一些、婉轉一些呢?


一條魚能讓一位失業的父親感到難堪,這轉折的確讓老師成了無心傷害的加害者,


但是誰都不願意擔下這罪名,也都不願意成為受害者。


親愛的家長、敬愛的團隊夥伴們,每個人都有待人處事的獨特之處,


讓我們互相尊重敬愛,一起努力,共勉之。




 


很感謝這篇文章能獲得這麼多陌生人的回應,


也看到了這些老師對教育的投入與用心。


但我還是要說明一下,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小學三四年級,


當時的導師對我們的課業及家庭,都相當關心,


這件事情完全就是個誤會,所以我也從來沒有怨過她。


我永遠都會記得,當我們要升上五年級、學校要更換導師時,


這位帶了我們兩年的老師,在我們面前不捨的哭了起來。


她是發自內心愛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