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到現在才發現,在他心中,這世界彷彿只有好人,沒有壞人的存在。


 


我念高中的那幾年,搬了一次家,新家在后里與苗栗的交界,位置十分偏僻。


家的後面有一大片水田,距離后里市區非常遙遠,


無論是要去買菜,或是做任何日常生活瑣事,都十分不方便,


連公車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經過,班次相當稀少,為此母親十分不開心。


我知道父親會租下這裡的理由,純粹是因為低廉的租金。


為了現實生活的種種考量,也為了體貼父親,我不敢有任何理怨。


 


在那寂寥的村落,唯一能應付生活所需的,就只有巷子口的兩家雜貨店,


其中一家正是房東開的。


 


我每次去雜貨店消費,心理總是不舒服,回家後總忍不住向父親抱怨,


「爸,為什麼我每次去房東那買東西,他們臉色總是那麼臭?」


「不要胡說,人家天生就是長那樣」


我不服地繼續說:「可是他們態度也很怪啊,就算我主動向他們問好,他們也不太理我」


父親聽了,仍是好有耐心的勸我:


「一定是你搞錯了,他們是很好的人,


他們把房子那麼低價的租給我們,解決了我們的困難,你要感謝人家,


再多去幾次看看,情況一定會改變的」


 


那時父親的話我聽進去了,每次去購物,見到人也總是叔叔阿姨的叫,但情況仍舊沒有改變,


久而久之,我再也不願意去,只肯去另一家消費。


 


過了幾年,我們要搬家了,房東突然要在屋後挖一條排水溝,而且這筆費用全要我們出,


我不平地向父親說:「為什麼要我們全部付?房子是他們的,


我們搬走後,房子也是他們在用,各付一半才公平吧?」


但父親聽了也不置可否,仍舊是告訴我要感恩那一套理論。


於是我們搬家的那個月,還送了房東一條全新的排水溝。


 


後來我們搬到新家後不久,父親走了。


我回到老街坊去送白帖,包括房東家,我也親自送去。


他們接了後,態度依然冷淡,我想起父親說的:


「人家天生就長那樣,你不要誤會人家」


我想,或許真是如此。


也許一直是我誤會了。


 


父親告別式那天,前房東一家人都沒出席,奠宜也沒到。


媽媽說,之前房東他們兒子娶親,父親有包紅包給他們,


現在爸爸走了,他們卻完全沒有任何表示,這樣子很說不過去。


 


我想起父親曾經說過,他們是很好的人,而且不只說過一次。


 


過去幾年,我一直覺得這件事十分諷刺,


但現在卻漸漸不這麼認為,甚至開始覺得父親的看法是對的。


 


如果能讓自己好過一點,我寧願用父親的角度去看待這世界,


即使要用情感去掩閉理智的雙眼,即使是事證如此明確,


我還是寧願相信這世界上都是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