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你走了好幾年之後,我給一個認識不久的人摸骨,


他說:「你的父親已經不在了,而且你們的緣份很淺」。


 


我想了一下,是啊,我們的緣份的確不深。


雖然你陪了我二十五年,但中間大約有十年的時間,我們並不太常見面。


 


我從高中開始離家外宿,然後大學在台北窩了五年,接著在中壢當了兩年憲兵,


前後加一加,差不多就是十年。


好不容易等到我退伍,你卻在那一年走了。


 


這麼看來,我們之間的緣份的確很淺。


 


於是我開始想用文字補捉我們過往的記憶,我怕我再不寫,你就真的會徹底消失不見,


不知情的人看了,總會說:「你真是個孝順的孩子」


每次看到這樣的回應,我卻總是心虛,覺得自己承受不起。


 


當我寫的越多,越明白你的苦心,我就越相信,我做不到你對我付出的程度,


我也無法像你一樣接受付出與回饋不成正比的結果。


 


我還記得你最後對我提出的請求,你說:「媽媽老了,要對她好一點」。


於是後來當我工作穩定了,我會帶她去吃母親節大餐,帶她去看電影,


有她喜歡的歌手的演唱會也會帶她去看,


在我能想到的範圍內,都儘量去做了。


 


忽然我想到了那次摸骨的事。


 


在對方說完我與父親緣淺的時候,我立刻想到了母親。


 


很小的時候,你曾在外地工作,我與母親相處時間較長,自然會比較親近,


我還記得我我牙牙學語的階段,是只會叫媽媽,不會叫爸爸的,


你有次回來,花了好多時間教我,我卻學不會。


所以我青春叛逆時期,總是與母親激烈爭吵,與你卻不曾發生,


表面上我是尊敬你,但或許你也明白,這其中所隱含的意義。


 


也許在很早的時候,你就已經預料到,在我身上,你付出的是收不回來的。


但同時你也明白,我會對你愧疚,然後會極力避免這樣的情況再次發生。


於是在你離開後,你會放心,


因為你清楚的知道,你的妻子、也就是我的母親,在情感上不會受到冷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