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出院回家休養至今,母親身邊的看護,現在已是第三位。

 

很想寫些什麼做為紀錄,若沒有她們的幫忙,我和哥哥恐怕連出門工作都不能。

嚴格說起來,她們當中只有第一位是被媽媽趕走,

第二位則是因為遠在越南的孩子皆已畢業,不忍她獨自在台打拚,在親情的召喚下,飛回去了;

第三位,也是目前這一位,年紀最小(比我還小,已婚孕有一子),

來我家快兩個月,目前仍相安無事,母親甚至還對她讚譽有加,真是謝天謝地!

 

母親出院回家後,由於還不能行走,生活起居尚需人照料,聘請看護便成為唯一選擇。

第一位看護阿鈴,印尼籍,初看沒什麼問題,但很快就與母親發生爭執。

事情發生時我多半不在現場,事後只能聽母親抱怨,因此也不便做什麼評論。

母親對她的評語是「不愛做家事」。有次母親要上廁所,對方竟以要護髮回由,要母親再忍忍....

這點我就要替母親抱屈了。

因為照顧過母親,我知道就如廁這件事,要麻煩人她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所以當她表示想尿尿時,一定都是憋過一陣子後才開口的。

(這一點我是從尿量、尿尿時的聲音及要求上廁所的頻率來判斷)

想到母親要等到看護護完髮後才能如廁,心中便覺得不捨。

 

至於「不愛做家事」,這一點我算是見証過了。

只要是我放假在家的日子,看護的三餐,皆是由我打理。

早上都是我問她要吃什麼,中餐晚餐亦然,還要小心不能買到豬肉(因為印尼人不吃豬)。

也曾想過狠下心來大家餓著不動,她應該就會自動自發了吧?

但事實證明不會,她在這方面耐力非凡,只要有電視及手機就不需進食,

最後仍是我敗下陣來問她要吃什麼.....

 

後來她不只不愛做家事,我媽根本連叫她都叫不動。

有次她上頂樓收衣服,我媽看了後表示衣服沒乾,請她再晾回去,

但這位大小姐硬是不肯,母親無奈,只能把未乾的衣服掛在助行器的扶手上,

等到晚上哥哥回來發現後,便請看護去曬,此時看護就叫得動了。

 

有次晚餐時間我剛好回到家,看到餐桌上的內容時,我差點昏倒。

桌上就只有一碗白飯,加一罐麵筋。

原來我不在家時,我媽就是吃這個過活.....

但關於這一點,母親是從不曾拿來抱怨。

 

這位印尼小姐還有個很差的習慣,就是愛在我們面前數落母親的不是。

每每我聽了都覺得很奇怪,到底我們請妳來是幹什麼的? 

也因為如此,母親心中自是備感壓力,覺得自己馬家女主人地位會不保;

而母親請她做事時,她常以中文不好、聽不懂來推托,

但她說母親壞話時中文又流利到不行.....

 

事件最後的導火線,是有天早上我媽請看護將床上的梳子拿給她,

三催四請後,看護竟將梳子丟到別地方,此舉當場將我媽氣炸,兩人爭吵聲直接把我吵醒。

我發現後趕緊去調停,但事發時我仍算不在場,因此事件真相如何我也不敢斷言,

只是在我請看護先上樓休息、欲將兩人隔開時,看護仍一直說:「你媽個性真的很差....」

我聽了之後一整個無言....。

 

年後,第二位看護到任,是越南籍,我媽管她叫妹妹。

這一位就各方面來看,明顯都比上一位來的正常多了,但在相處上難免仍有不和之處。

有次媽媽抱怨,看護一直催促著我媽吃年菜的菜尾,自己則大口吃著剛煮好的排骨湯。

我在想會不會是溝通出現落差,這件事至今仍是羅生門。

 

有次她們又不知為了何故爭吵,我媽氣得失了理智,自己叫來計程車便丟下看護出門,

好在天還沒暗就自己回來。

看護後來主動上前擁抱我母親致歉,這一點讓我很感動。

 

後來有次我回家發現看護悄悄換成了第三位,

我嚇得問我媽第二位去哪了? (自然是不會被我媽殺了)

我媽說,她的孩子很想念她,就飛回去了。

「那這一位看護怎麼稱呼?」

「我都叫她妹妹」 母親笑盈盈的回答。(我媽有憑自己喜好替人取名的習慣)

我看著眼前這位年輕的看護,心想,前面幾個老的都鎮不住我媽了,這個顯然兇多吉少

 

但事情就是這麼奇妙,這一位到目前為止,母親對她就是沒有抱怨。

 

我最欣賞她的一點,就是她在我家平常都很relax,非常放鬆,

沒事時她就是躺著看電視或睡午覺,

時間一到,她會自動去做事,顯然有自己的schedule。

吃飯時間一到,桌上就是三菜或四菜一湯。(煮飯時還會邊煮邊哼歌)

真多虧了她,家中自此恢復原有的寧靜,不再吵鬧不休。

 

無論如何,曾照顧過我媽媽的人,

謝謝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