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巧妙處在於,下一個轉角會遇見什麼,沒有人會知道。

某個晴朗的早晨,母親就站在門口,與廢紙回收的老嫗吵架。
表面的理由很簡單,母親是為了老嫗私自從我們家的信箱抽走廣告信件做廢紙回收,
母親怕會有重要信件一併被收走才發生爭執,
但在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原因不只如此。

事情的緣由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種下。

好久以前,當母親還是個小學生,有天下午沒課,
她與附近的小朋友結伴出去玩。
那是個很純樸的年代,當時的孩子沒有遊戲機,網路也還沒在世界上出現,
在貧乏的資源下,小孩子的玩樂約莫就是打彈珠、跳繩等不花錢的遊戲,
其中還包含了摘水果。

說摘可能還太好聽,正確來說,應該是偷摘水果。

當夏季到來,有多少人能抗拒結實壘壘的荔枝樹呢?
若是長在別人家院子裡的就罷了,那些長在路邊,或是主權定義模糊的呢?
或許是心存僥倖,這幾個孩子一時起了貪念,便開始對荔枝樹動歪腦筋。
沒想到事情才開始進展沒多久,就被抓包了。
一位嚴厲的小姐,自稱是荔枝樹的主人,
為了懲罰這些調皮的孩子,將他們通通帶回家,且不許他們走。

那是個很鄉下的農村,沒有住戶有電話,彼此住的也都有段距離,
這位小姐不但不讓他們走,也沒有意思要通知他們的家長。
就這樣一直等到天色漸黑,發現小孩不見的父母開始著急,便到田野間呼喚自己的子女,
那些碰巧到了附近的,這位小姐才肯放人,其餘的仍通通不准離開。
一直等到天色又變得更黑,剩下少數幾個還沒有家長上門來討的,仍眼巴巴的在一旁苦苦哀求,
或許是這遊戲變得不好玩了,小姐終於肯放人。
此時外面早已暗得伸手不見五指,路上根本沒有路燈,只有月亮照路,
還是好小的小孩,只能幾個人手牽著手,哭紅了眼、嚇破了膽,
跌跌撞撞地找回家的路。

我母親就是當年最後回家的小小孩之一。

至於那位小姐是誰,不用說大家也猜得到吧?
她就是那位私自從我家信箱抽走信件的老嫗。

儘管已過了那麼多年,母親提起往事,仍是憤憤不平,
直說「那位小姐當年真的是好狠的心,現在讓我遇到,我連一張紙都不可能給她!」

這讓我想到高中時聽到的一個故事。

我高中時,有位教歷史的女老師與我們很要好,
常會在教完進度後,跟我們分享一些她的個人經歷。

她說,她小學時就感受到很重的升學壓力,
她的導師是個男老師,私下有開補習班,
但當時她的家境不好,自然是沒有參加。
問題來了,老師常會對沒加入的同學大小眼,或出言羞辱,
小考的題目全是出自補習班的講義,沒補習的同學成績自然是差人一截。
她就在這樣的環境下,一直隱忍著。

直到過了許多年,當年小考成績不太亮眼的小女生,後來也從師大畢業,準備為人師表。
已快被記憶遺忘的男老師竟不知從哪得到地址找上門,
這讓我的歷史老師嚇了一跳。
俗話說無事不登三寶殿,這位已垂垂老矣的老者此時早已不當老師,改行賣起了保險。
他費了許多唇舌想說服我的歷史老師買保險,但都被斷然拒絕。
事後老師的母親問她:「他看起來那麼老了,怎不同情他就買了算了?」
歷史老師回答:「他當年對我那麼壞,我真的做不到,我這一輩子都不想再見到他了!」

 

【相關文章】  狹路相逢(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