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最近一個氣溫驟降的夜裡,突然無端想起一次盲目的約會。

 

說是盲目約會,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

那是被一個不熟的新同事硬塞的一場飯局,

我連對方是圓是扁都不知道,就這麼被趕鴨子上架。

 

跟我約會的對象,是一位比我年長、開寵物店,很平實的人,

我們約在三皇三家吃晚飯,席間就這麼斷斷續續的聊天。

他說,他獨自在外面用餐時,偶爾會被人塞小紙條,交友的機會不少,

但內心一直不快樂,

尤其是父母都走了以後,兄弟姐妹失和,各過各的生活,

現在的日子,很苦悶,心裡感覺很孤苦無依。

我聽了沒有回話,心裡不是很認同,

心想,手足感情不好,就要想辦法彌補啊,

只覺得對方態度太消極,引不起我的共鳴。

 

後來吃完飯,他說想去散步走走,我說好,就這麼離開了餐廳。

走著走著,他說,他想在感情路上找到對的人,陪他走一輩子,從此就過著只有兩個人的生活,不問世事。

我聽著,只覺得胸口一陣鬱悶,完全不覺得羅漫蒂克。

突然間他情緒激動,就這麼一把把我的手腕抓起,

只是他哪隻手不好抓,偏偏抓了我的左手!

那時我的左手才車禍開完刀,裡頭還打著鋼釘,

被他這麼一抓,我自然是痛到哀嚎,立刻用力將手抽回來,

氣氛至此搞得很僵,約會就在此劃下句點。

 

這個人之後就這麼消失在我的生命中,我幾乎未曾想起,連那間寵物店也很少經過。

 

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就過了十年,

就在最近一個氣溫驟降的夜裡,突然無端想起那次的盲目約會。

十年過去,我不再是當年那個剛退伍的年輕小伙子,

在年紀上,現在也更貼近當年那位寵物店老闆的歲數。

我此時好像更能感受他的想法,他的處境,還有他心中的苦悶。

 

自從父親走了之後,家中少了大家長壓陣,氣氛自是大不如前,

我一直慶幸媽媽還在,至少家還有家的樣子。

只是母親年歲也大了,如果哪一天她走了?

我還有回家的理由嗎?  

 

我還有家可回嗎?

 

不是與兄長感情不好,

只是他成家了,有自己的家庭,我總不能一直賴著,

再者,這麼多年過去了,我與大嫂始終不似家人,

日後若處同一屋簷下,絕不會是一個好的出路;

而姐姐也已出嫁多年,有著自己的家庭。

我如今也跟他當年一樣,是徹頭徹尾的一個人了。

 

現在母親還在,我放假只要有時間大多會回家陪她,

過節更是不用說,只要時間許可,也是往老家跑。

只是以後呢?

如果以後她不在了,我還能去哪? 還能陪誰?

 

還有誰會需要我?

 

或許幾年以後,在無父無母的日子裡,

年年逢年過節,陪伴我的,將會是那個只有幾坪大的單身小套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