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搬家過程的千辛萬苦,之前有提過,在此不複述;

但關於去年年底會想要搬家的原因,除了表面上的「房東要收回改建」之外,

可是大有文章......

 

故事要追溯到五年前,當時我們剛搬入新家,

這個新住所大又便宜(透天三層樓只要七千元),

房東人又好,真的沒什麼好挑的,

但搬進去之後,運勢卻很不順。

先是我車禍斷手、工作丟了,再來是我爸住院三個月後離世,

這一切的不順,我們一開始只視為巧合,並未歸咎於風水,我們家並不是那麼迷信的。

 

一直到辦完我爸的後事之後,有天我一個當兵的同梯來台中找我聊天,

那天我們聊得很晚,我怕他精神不濟、開夜車回去會不安全,

所以請他到我家過夜,第二天再走。

當時我家的擺設是這樣的:

我家的祖先牌位設置在一樓,我的房間則在三樓,

由於當時已很晚了,一樓沒有開燈,我們是摸黑直上三樓,

照理說我的同梯應該是沒有機會看到我家祖先牌位究竟是長什麼樣子。

 

但就在他回去之後,過沒幾天他打電話來跟我說:

「小馬,我有兩件事要告訴你,第一,你們家不適合人住,最好趕快搬;

第二,就是你們家的祖先牌位拜錯了。」

我雖然不是個鐵齒的人,但也很難立刻就接受這種說法。

就算是真的,要立刻再搬家也有其難度,

除了搬家真的很累人之外,還要花不少的錢,誰沒事會在短時間內再搬一次?

至於第二件事,我更是很難信服,畢竟當時烏漆抹黑的,鬼才看得見咧。

對於這個疑問,他的解釋是「有修行的人,看到的東西與你們一般人不一樣」。

他說,他只要經過,不用仔細看,

便可以從我家祖先牌位所散發出來的光芒斷定我們家拜錯了。

 

由於這個同梯我從一開始認識就知道他是有民間信仰背景的,

他曾跟我提過他是某神明的乾兒子、以及其他不可思議的經驗,

對於這些事,我也只是當做故事,聽聽就過去了,沒有放在心上。

只是這次與我家相關,也不得不重視。

 

過了一陣子後,我向我哥提及此事,

結果相當湊巧的是,當時我那還未過門的大嫂也拿了我新家的住址,去找人算命。

據說算命師一看完地址,也同樣給了兩項建議,

那就是「新家不適合住人,請儘快搬家;以及祖先牌位拜錯了。」

 

何以連沒進過我家的人都如此斷言? 難道真的拜錯了嗎?

原本對此事只是存疑的我,更加懷疑這件事的真實性。

 

之後我與家人討論,一致都覺得,或許有這個可能。

因為我爸是外省老兵,在很小的年紀就離家從軍了,

當時他在離家的時候,應該是沒有進行任何拜請祖先的儀式,

可能是離家多年以後,才興起了要拜祖先的念頭。

印象中我爸是當到近五十歲才退伍,之後才相親結婚,

他在軍中更不可能有祭拜祖先的習慣,退伍後才立牌位的可能性很大。

或許是因為距離太遙遠,也或許是儀式出了什麼問題,

總之,祖先沒請到,卻請到了不相干的人來祭拜。

我不知道拜錯人會不會招來什麼不好的事,

但可以確定的是,不對的人拜再久他也不會庇蔭你。

 

雖然當時我們已初步有此認知,但卻還是遲遲沒有行動,

一直到去年底,房東表示想將房子收回改建,請我們要搬家時,

我們才認為時機成熟,剛好可以一次解決兩件事。

 

這次我們找到了一位與爸爸有多年交情的法師來為我們處理,

他說,我們要先準備一桌飯菜與牌位裡的人拜別,(有分道揚鑣的意思)

然後再舉行儀式,並將舊的牌位「化掉」。(也就是燒掉)

之後再選擇良辰吉日立新的牌位。

在燒掉舊牌位的那天,法師說,他隱約看到了我爸的身影,但卻有點駝背,

法師猜測,那是因為牌位裡供奉的不是我們的祖先,

父親在裡面自然會被欺壓,沒辦法抬頭挺胸。

 

這整件事一直到年後立了新牌位才算是告一段落。

新家的住址後來也請人看過,據說居住不會有問題,比起上個住所好太多了。

雖然這些事情無法以科學驗證,但我還是寧可信其有,

希望日後家人能夠住得安心、在天上的父親也能平安。

 

後記:

日前我才和一些朋友提及此事,才發現拜錯祖先的人還真不少,

這並不是外省家庭的專利,其實很多本省家庭也有很多例子。

其他像是雙姓家庭常發生的漏拜了某位祖先、或是哪個早夭的長輩被人遺忘沒人祭祀,

都會影響到家庭的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