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豔陽天的尋常日,我從台中搭客運南下虎尾,只為了造訪一家書店。


我到的時候還太早,店尚未開門,正好可以利用時間,好好觀察一下環境。






 


正門的鐵柵門上有著石頭做的小鳥,感覺像是依照石頭原本的形狀再加以點綴,沒有太多修飾,


卻能活靈活現的表現出小鳥的輕盈,又不失石頭樸拙的本色。


 



 


日本時期留下的和洋建築,一直是我很喜歡攝影的主題。


 



 


我在門外沒等太久,就到了營業時間。


當親身近距離接觸這棟老房子時,還是很感動。


 



 


試想,現今實體書店已示微,能在市場上存活的只剩連鎖業者,書店的樣貌已不再多元化,


如今,我能在虎尾找到一家1940年代「興亞式」建築風格的書店,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


 



 


我是今天書店開門的第一位客人,在沒有其他遊客的干擾下,我彷彿擁有了這裡。


 



 


滿室的古董家具、進口吊燈、地毯,若能在這安靜的待上一個午後,


即使什麼都沒完成,慢慢感覺時間的流逝,也是好的。


 



 


這些遠從歐洲來的老家具,與這日式老洋房十分相襯。



 


發現了嗎? 室內的門的高度都不高,那是因為以前日本人的身高關係。


之前我去新北投的于右任故居<梅庭>也是如此。


 



 


連廁所都這麼美,不消說,牆上的鏡子也是古董。


這壁紙也是大有來頭....當初老闆接手這棟房子時,屋內有個屏風,


老闆很愛這屏風上的圖樣,便叫人將那圖樣做成這壁紙。


 



 


抬頭一看,連廁所的燈都這麼講究。


 



 


這是另一間男廁的燈。


 



 


廚房的燈。


 



 


很美的壁燈。


 



 


在角落散發著優雅的氣息。





 


這裡的每一盞燈都不一様。


 




 


而且各具特色。


 



 


日本人蓋的老房子都很重視通風,所以前後都設有氣窗,因此這裡就沒裝冷氣。


我笑說,可惜這裡掛滿了古董吊燈,沒地方掛吊扇,


若吊扇掉下來,就會變成「血滴子」,把店員逗笑了。


 



 


我看到這些造型各異的燈具,除了欣賞,也在心裡默默盤算,這應該不便宜吧?


 



 


店員笑說老闆有戀物癖,凡是美的、好的,都想買來收藏。


而且這經營者很大方,買來之後還樂於分享,大氣的放在店內做擺飾,


而不是束之高閣,不讓任何人看見。


 


就連店內使用的杯具,很多也是古董。


「難道不怕客人打破?」 我吃驚的問。


「不會啊,老闆說,壞了她又可以再買了~」



 



 


平常沒開放的辦公室,裡面是經營者經心收藏的老餐具。


有些是日據時期留下的,有些是法國、埃及進口的。


 


我看著書店內舖著許多的地毯,也是進口品,


我心想,台灣氣候溼熱,一般人都不愛用地毯,這些地毯一定是後來才添購的,


而且要購買這些地毯,一定得來不易。


沒想到我隨便說說,竟然都被我說中了。


 


店員表示,在書店開張時,的確還沒購置地毯,


老闆在書店裡看著看著,總覺得缺了什麼,於是開始四處尋找,


終於讓她在台北一位進口商那找到一堆沒賣掉的存貨,開心之餘便一口氣買回來。


 



 


跟店員聊了許多,這裡每一件、每一樣東西,都有來歷,


我算算,光是整修房子、購買這些裝飾物,就花了不少,


再加上書店不會是賺錢的行業,開這家店,肯定無法回本,


能繼續開下去,老闆背景勢必十分雄厚,才夠賠。


 



 


店員解釋,老闆王立萍以前雖然是立委,但真的沒有很多資產,


純粹是愛買、愛收藏,老闆還曾說,反正貸款利息不會太高,就先借來買吧!


 


這.....這真的好有氣魄啊~~~XD


 



 


以前聽人說,日本人建的房子特別堅固,這虎尾厝沙龍經歷過921仍然沒事,歸功於它的避震設計,


屋內的每個角落都設計成像圖片中的轉角,就有避震效果。


(我以前還傻傻的以為這單純只為裝飾....)


 



 


這屋子不只正面美,背面也很有看頭,後院空間雖然不大,還種了葡萄藤。






 


屋後的戶外空間,桌子其實是舊的縫紉機。


 



 


這裡不只是建築精彩,連每個角落都充滿著驚喜。









連名片我都想收藏。








這裡售有簡單的飲品,我點的是蔬果汁,


裡面有蘋果、香蕉、鳳梨、胡蘿蔔、西洋芹.......在炎炎夏日喝最是消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