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愛,另外還有一件事,我也記得,


是好事,也是壞事:


要是你真的深愛著某個人,你就沒法子忘記那人受傷難過的模樣。


 


這陣子,工作多,壓力也大,


這些工作中,有些帶來了成就感,有些則讓我很不好過。


每當壓力大到受不了的時候,我就偷時間來看書,


雖然時間很短,只能一點一點的讀,


但它仍舊能讓我好過些。


 


最近看的書是:奔跑的記憶。


 


故事一開始,主角艾德的父母便因車禍重傷住進加護病房,


艾德開始過著在兩家醫院間奔波的日子,


這種日子沒有持續很久,艾德的父母便都走了。


 


故事的情節與我過往的記憶重疊,


我始終無法忘記,父親住院的那三個月,


那段回憶,就如同醫院建築物予人的印象:


灰暗且深沉。


 


剛住院時你還能說話,你就曾心灰地表示走不下去了,


後來插管後你不能言語,你就以行動表示。


有次我去看你,驚訝於他們將你綁的如此之緊,


我向醫生反映,他卻說,是你自己拔管,才嚇得他們出此下策。


我將視線迎向你,你並不怎麼理睬我,彷彿是怨我沒有能力將你帶走。


還有一次,護士幫你做手部的按摩,


竟不小心力道過大,將你的手皮整片搓開,


那個畫面,一直到現在,我都無法擺脫。


 


你走了後,我一直在想,


我是不是不愛你,不然怎麼會讓你受這麼多苦?


 


我這輩子,從來沒說愛這個字,


不管是對情人,還是對家人,


都沒開口說過。


 


在「奔跑的記憶」中有一段話:


關於愛,另外還有一件事,我也記得,


是好事,也是壞事:


要是你真的深愛著某個人,你就沒法子忘記那人受傷難過的模樣。


每當蓓莎妮心裡難過,只要她哭得悽楚,或是自戕,


那裡頭似乎都含著某種稱得上「完整」的感覺......她所有的創傷。


 


讀到這裡,我自問:


所以這就代表我是愛你的嗎?


我無法揮別那段不願面對的回憶,


就表示其實我是愛的?


是這樣嗎?


原來我是以如此自虐的方式,來証明自己的愛?


我無法在平常的日子中說出來,


卻只能在失去後、在無限的追悔中,反覆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