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很小的時候,有段時間,我們是不住在一起的。
那時候我們這三個孩子與母親住在中部,你則一人獨自留在北部賺錢打拼。
當時你在陽明山上,為你有錢的老闆看顧一棟別塑,很難得才回家一趟。
有次你回來,看到我瘦巴巴的模樣,便跟母親說,
要帶我去台北住一陣子,看會不會養胖點。



雖然那時我還很小,但那段在陽明山生活的日子,我還能記得一些。



記得那時你每天都很早起,要修剪花草,還要替他們澆水,非常忙碌,
當每天的例行公事忙完後,你會帶我下山逛市場買菜,
採買完後再坐公車回山上,接著再一起走長長的路。



有次,我們按照慣例,很悠閒的在散步,正好路經別人家的後院。
那戶人家,養了好多隻狼狗,全都沒有綁,
一聽見我們靠近,立刻衝了上來,將我們團團圍住,不停地對著我們吠,
嘶牙裂嘴的模樣,相當恐怖。
你怕年幼的我會驚慌失惜、拔腿就跑,反而會被狗傷害,
便立刻告訴我:
「千萬不要亂動,只要你不動,牠們就不會咬你」,
我因為你的話,便乖乖的沒有任何動作,
一直到數分鐘後,狗主人尋聲發現我們才順利脫困。



此後,你只要遇到人就會向對方說這件事,並誇讚我很勇敢,
但其實我是因為有你在,才會如此鎮定。


 



我唸小學時,有次哥哥去打棒球,不知為何惹惱了一個流氓,
對方就拿著一塊大石頭,在門口叫囂,說一定要給哥哥好看,
那時你聽了便說你要出門解決,但我與哥哥都極力勸阻,
因為那時候的你年近七十,而對方是那麼的魁梧、高大,
我們擔心你會有任何閃失,但你一直很有信心的表示不會有任何意外,
然後就毫不遲疑的出門與怒氣沖天的流氓談判。



我與哥哥擔憂的躲在窗後看著你的背影,
結果正如你所言,一切都進展得十分順利,
才沒幾分鐘,對方便放下了手中的大石塊,心平氣和的離開。
我們不知道你是如何辦到的,但你的確又保護了你的孩子一次。


 


後來你發生車禍,左腿斷了,
從榮總出院回家後,沒見你休息太久。
常常放學後,就看到你在家裡拄著柺杖,吃力地在學走路,
接著你很快就找到新工作,做著很吃力的搬運工。
那段時間,你頭髮白了很多,更顯老態。
但即使你年老力衰、行動不便,卻依舊沒有倒下,
為的還是要保護你的家人。



生命的最後,你在醫院的加護病房痛苦地度過三個月,
很遺憾,當時剛退伍的我,並沒有保護你,帶你回家。
此後,每當想到你對我的好,
都成了一輩子還不了的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