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給自己下了一碗麵,用朋友送的澎湖名產干貝醬下去拌,
醬裡有許多小魚乾,味道很棒。



我想到你做的小魚乾。



你以前很愛做這道菜,但我總是不肯吃,
你很疑惑的問我為什麼?
我說,那魚那麼小,我一口就把牠的頭吃進去了,好恐怖哦!
面對這麼無厘頭的答案,你也只能感嘆,
那麼好的東西,我竟然無福消受。


 


後來我大學畢業,從台北搬回家的那天,
你做了滿滿的一桌菜,歡迎我回來,
其中一道,就是小魚乾。
這一次,我不敢辜負你的苦心,就硬著頭皮吃下去。
吃了之後,才覺得「相見恨晚」,
原來你做的小魚乾是那麼好吃、那麼香,外面的根本沒得比,
你的手藝一向是令人驚豔。


 


我想起你出殯那天,司儀要求我們寫一篇文章讓他朗誦,
姐姐說,那就你來寫吧。
於是我臨危受命的寫了些字,內容是有關你做梅干扣肉的事。
當儀式進行中,司儀緩緩的唸出文章時,
我們姐弟三人跪在地上,但都沒有哭泣。
結束後,姐姐對我說,寫得很好。
說得時候,眼眶還溼溼的。


 



只因為一碗小魚乾拌麵,就想起了好多事,
眼淚就這麼不自覺地淌了下來。



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個愛哭的人,
但你留下了太多線索,讓回憶總是不請自來;
你的老相片、你說過的話、你寫的信、你做過的每一道菜.....,
通通都還殘存在我的腦海裡,
於是我每天工作、出門、上超市,或是自己做菜、洗衣.....
每一樣生活中的瑣事,全都有你的影子。
想到你,不但讓我難過,也讓我心慌。
因為我清清楚楚的知道,關於愛這件事,
我永遠都沒有辦法做到像你一樣的地步,
你甚至在老死前,都還在掛念我的前途,卻沒為自己設想過絲毫退路,
我無法像你一樣,愛別人勝過於愛自己,
所以我吃了這碗麵,哭了,
因為我知道,永遠不會有人像你一樣,
會用滿滿的愛,只為了做一道菜給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