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是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愛好者,


其原因並不全是為了環保或是節能減碳這麼偉大,


只是單純的因為懶.......


要我跑步一小時我可能還覺得有趣,


但要我騎機車,哪怕只要半小時,我都會覺得很痛苦。


 


前陣子為了洽談一個案子外出,地點是騎機車大約半小時才會到的地方,


夏天的太陽十分毒辣,理所當然我一定選擇花錢坐公車,至少有冷氣吹又能睡覺。


 


平常我坐公車時,都會選擇比較後面的位置,


因為老人家大多行動不方便,前面的位置對他們來說是比較方便些。


那天我上車時,公車的前段幾乎都滿了,我自然而然地坐到最後面,


把前面唯一的空位,留給在我之後上車的一個老人。


 


其實說是空位,也不是完全正確,


那個位置上只放了一小袋東西,是一位老太太放的,


袋子裡面是她買的菜,但不是很多,大約就兩把蔥,並不很佔空間。


 


我在後面坐定後,等了一下子,卻發現車子沒在開,


往前看,那個老人就這麼站在那,盯著那個空位,動也不動,


公車司機從後照鏡看到後,就對那位老太太說:


「老太太啊,請你把東西拿起來,讓那位老人家坐,好嗎?」


司機先生的語氣算是非常的好,但老太太聽了後,並沒有立刻照做,


只見她很緩慢地站起來,然後緩緩地轉身向後望,


很仔細地掃視過她後排的每個位置,確定都沒有空位後,才死心地把那一小袋菜拿起來,


至此,那位可憐的老人才有位置坐,公車也才能順利再開。


 


在後面看到這齣鬧劇的我,其實心裡是還蠻驚嚇的,


因為論年紀,這兩位白髮蒼蒼的老者,應該少說都快八十,


光憑肉眼,很難分辨誰比較老;


這個社會一直都假設是年輕人不會禮讓老人座位,


所以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著,在公車上看到老人要讓座,


而我們確實也常在捷運或火車上看到成效,


但我們都忽略了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或許不禮讓老人的,就是老人。


 


這讓我想到辛曉琪以前唱過的一首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或許就是因為同類,有相似的處境,卻反而更不能禮讓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