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去宜蘭展開三天兩夜的旅程,在下塌的旅館中接到同事的來電,


除了問候我玩得開不開心之外,還開玩笑的問我有沒買紀念品送他們。


 


思緒突然被拉回到好久以前。


 


我知道我一直都沒有買紀念品的習慣,只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記得我高中的時候,班上同學感情都相當好,


有一年,班導師提議要帶我們去阿里山玩,兩天一夜,食宿交通全包,才一千五。


我聽到是阿里山,眼睛都發亮了,在我那個年紀,那是個我從未去過,又很想去的地方。


只是我一直都很清楚,家裡經濟並不是那麼寬裕,


所有的重擔都落在我父親一人的肩上。


而他那時都七十好幾了。


 


但是,是阿里山..... 而且真的不貴。


或許可以試試。


因為太過於期待,我竟然說服自己向父親開這個口。


 


父親聽了後,滿口答應,很開心我要去阿里山,彷彿要去的人是他一樣。


 


在那時還是學生的我,也差不多該懂事了,


所以除了生活必需的開支,我極少向家裡主動要求什麼,一切能免則免。


像是高一入學時學校發的皮鞋,身旁的人都在入學後迫不及待的換了自己買的新鞋,


只有我,一穿就穿了三年,穿的表皮都磨舊了,

我知道別人在背地裡說什麼,但我不在乎,我知道還有些更重要的事是我該關心的。


 


這次我很稀罕的開口向父親要求,父親看起來很開心,


我知道他一定也很了解我內心的想法,


這個要求同時圓了我想去阿里山的夢想,也滿足了他身為父親的驕傲。


 


就在要交錢的前夕,剛好姐姐待過上一個已歇業的公司正要發薪,


父親說那不如由我去代領,拿到後就從裡面給我錢去繳費。


 


我和姐姐的前老闆約在周六放假日的下午前往取款,


記得是約在豐原一棟大樓,裡面有間電影院已停止營業,


我們就約在它樓上同樣已停業的保齡球館旁的安全梯見面。


 


我比約定的時間還早一點抵達,等了許久,都沒人來,


起初我打電話去都還會回應,後來就這麼斷了音訊。


但我還是不死心,傻傻的等,想像對方一定還在路上,只是為了什麼被擔擱了。


直到後來拆除裝潢的工人前來,看著他們工作直到天色漸黑,我才明白自己被放了鴿子。


 


回到家後,父親知道我沒拿到錢,


我沮喪的說,我不去了。


但父親說,不行,你一定要去。


我說,不要了,家裡又沒錢。 


我怕父親以為我在耍性子不高興,便解釋了好久,說其實不去也沒關係的。


但父親很堅持,我一定得去。


 


終於,往阿里山出發的日子到了。


 


這是我第一次到阿里山,


山上好冷,櫻花好美,一切都很夢幻,


因為很冷,連呼出的氣都是白煙。


大家上了山都好開心,到了紀念品店都瘋狂採購,買了大包小包,


我聽到身旁的人說,他買這些東西就花了一千多。


在山上的兩天,我只給自己買了一杯薑茶,因為真的很冷。


但我心裡很滿足,因為我得到了我想要的。


雖然那時沒有相機,但我很努力地把所看到的一切銘記在我腦海裡。


 


我記得我回到家後,很開心的與家人分享阿里山的美,


但內心卻帶著一絲愧疚。


所以我此後旅行,從不買紀念品,


我想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但後來年歲漸長,我開始明白,


父親讓我出去玩,不是要讓我感到愧疚的,他必然是要我開心,


所以我漸漸學著對自己鬆綁,也開始學著買紀念品回來送給周圍的友人,


與他們分享我的喜悅。


 


前陣子我去宜蘭展開三天兩夜的旅程,在下塌的旅館中接到同事關心的來電,


我開心的對他們說,


「我有買宜蘭的特產牛舌餅,宜蘭餅,鴨賞,鴨腿,我都有挑過哦!


宜蘭餅是在礁溪最有名的益順軒買的,去傳藝中心也買了最有名的餅,請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