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滿總是笑臉迎人,即時工作再忙、再累,依舊如此。


當其他同事向她抱怨職場中的種種不公平,她還是不曾有過怨懟。


 


「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就吃過苦,所以覺得眼前發生的都沒什麼吧?」


 


阿滿像是跌入時空隧道,繼續瞇著眼回憶道:


「我從小學開始,就要自己工作賺取學費,


那時國小一學期學費大概是一百八,我每天放學後就去工作,


有時政府會派稽查去抓,我和其他童工就要找地方躲起來;


辛苦工作了好幾個月所存的錢就拿去繳費,但還是不夠,


到了學校,我們這些繳不出學費的孩子就會被罰.....」


 


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時間寫功課,成績奇差無比。


「那時老師會邊打邊問我為什麼不寫功課,我說因為要工作,老師根本不信!」


在那個還沒有家庭訪問、兒童福利也不被關注的年代,她的處境很難被教育者所理解。


「我那時一放學就要到工廠報到,回到家都已經差不多十點了,哪有時間唸書啊?


有時候還要配合工廠加班,工作到凌晨,第二天根本爬不起來,到了學校也是在睡覺!」


 


那老師不是氣炸了?


「對啊! 老師就威脅說,再這樣就要跟妳家長說,


我就回答,我媽已經死了,我爸在養女人,根本不會管我......」


實話實說的後果,讓老師誤以為阿滿是在頂嘴,結果老師更氣、打得越兇。


 


因著這些磨練,讓阿滿很容易知足,從不怨天尤人。


「我覺得現在我很幸福,雖然工作不輕鬆,


但我下了班後,有愛我的人在家裡等我,他會做好飯菜等我回家。


我的先生他很奇怪,他對我非常容忍,不管我怎麼吵怎麼鬧,他都不會動怒,


反而我越頂撞他,他越是笑得開心~」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天生一對吧?


遇見了對的人,什麼都對了。


 


如果這世界上真有苦盡甘來,希望每個人都能像阿滿一樣,揮別過去的陰霾,


勇敢且自信的說出「我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