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輩子沒有過什麼買花的經驗,
唯一的一次,就是買給我的父親。


 


那是將父親的遺體從醫院領出的第二天。


 


全家人前晚為了此事幾乎都一夜無眠,
第二天天一亮,就都待不及迫的去處理各項瑣事,
我則被分派去市場買花,買那種最簡單、最便宜的花,
擺在遺照前面用的。


 


父親住院三個月來,每天所需的雜物花費不少,
出院時結清的費用大約也要七、八千元,
當時我才剛退伍沒多久,這些費用早就把我榨乾,
身上只剩下兩千元。
雖然如此,我想,買個花總應該夠吧?
何況還是那種最最簡單、只要幾十元的菊花。


 


我去了市場,向熟識的水果攤老闆娘打聽哪裡買比較恰當,
她隨後就帶我去了一家她有交情的花店,
並且說明了要最簡單的那種後就離去。


 


接下來的事情發展,完全出乎了我的預料。


 


這家花店大概是太久沒生意了吧,
老闆娘顯然不甘心只小賺幾十元,
便自做主張地拿出了最高檔的花,插了很大、很誇張的一盆。
就這盆花,她要價兩千元。
當時的我完全嚇傻眼,這跟一開始說的,差距太大了啊!
但老闆娘很堅持一定要收費,因為那些是很貴的花,況且她也剪下去了。


 


最後我實在是沒心情吵,只能妥協,搬著那盆笨重的花回去。


 


回家的路上,又經過了那家水果攤,
水果攤的老闆娘看見我手上的那一大盆後,也看傻了。
我向她簡單的說明了經過,她立刻羞慚的向我道歉,
嘴裡還喃喃的說:「怎麼會這樣....」


 


我相信這世上雪中送炭的人多,但會落井下石的人也不少。
就像我當時的上司一樣,在得知我家的情況後,
還不忘酸了我一句:「你們家都沒人會孝順了嗎?」


 


這些事都在我心裡留下了痕跡。


 


後來忙完了父親的喪事後,我害怕出門,
一躲就躲了好幾個月。
我怕會再受傷,不敢跟任何人交流。


 


一直到現在,我才慢慢的走了出來,開始敢和外界接觸。
每當要認識新的人,我總會告訴自己:
不要怕,再試一次,或許這一個會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