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聽到蔡依林在電視上唱著:「老鼠?老虎?傻傻分不清楚」時,
一定有很多人以為她在唱唬爛,怎麼可能會有人把這兩種搞混,太扯了吧?
但很不幸地偏偏就有,而且就常在我家發生,那就是我媽。


 


普拿疼 vs 拿破崙


 


有次我媽在家裡嚷著頭痛,要我去藥房買「拿破崙」給她。
「啊? 拿破崙? 是藥酒嗎? 妳頭痛還要喝酒,會不會太猛了點?」
我疑惑的問著我媽,但她還是很堅定非「拿破崙」不可,
彷彿「拿破崙」是什麼仙丹妙藥一般。
在我再三詢問下才終於弄懂,
她要的是「普拿疼」,不是「拿破崙」,更不是「威士比」。
從今以後,她只要說她要「拿破崙」,我就會去買「普拿疼」回來。


 


蘇澳 vs 蘇俄


 


由於媽媽天性長舌(健談),所以家裡常會有歐巴桑出沒。
有次我媽就和一個三姑在大聊特聊以前的事。
媽媽說:「我年輕時曾去過蘇俄玩...」
我在旁邊一聽,此事非同小可,怎麼我娘出國玩過而我竟然完全不知?
可是細想...不對啊,她年輕時蘇聯還沒解體吧?是要怎麼去玩?
後來從她後續的談話中發現,
她去的是蘇澳,不是蘇俄。
媽~ 這兩個差很多好不好?囧


 


歐陽菲菲 vs 張惠妹


 


記得前幾年歐陽菲菲有隻很有名的廣告,
就是腿開開蹲下去又爬起來(不是固樂沙敏),唱著:「27662000」的那支廣告。
那段期間在電視上打很兇,幾乎每天都看得到。
當時我媽只要看到這隻廣告,就會開始碎碎唸:
「哼,其實阿妹也沒多水啊~」
我在一旁聽了,也實在懶得回應,
想說隨她去吧,日子久了她總會發現,那個人不是阿妹。


 


沒想到那支廣告熱播了好幾個月,
我媽的症狀卻一直沒有改善,而且還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她除了會批評阿妹不夠美之外,還會講一些有的沒有的。
有次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就很委婉地告訴她:
「媽,不要再罵了啦,那個不是阿妹,是歐陽菲菲啦!」
我媽聽了之後,竟還振振有詞的回答說她知道。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她看到歐陽菲菲就會聯想到阿妹?


 


統一 vs 獨立


 


大約是十年前左右,不知道是什麼機構要做問卷調查,
有個大學生來我家跟我媽面談,當時我剛好也在場,目睹了整個案發經過。
他們的對話如下:
「請問您是什麼黨?」
「國民黨」 我媽迅速地回答。
「那您是支持統一囉?」
「不,我要台灣獨立。」 
我媽依然回答得毫不遲疑,但這回換那個大學生面有難色,
於是問卷的進度又回到了上一題。
「請問您是什麼黨?」
「國民黨」
「那您是支持統一囉?」
「不,我要台灣獨立。」
...........
他們的對話彷如唱盤跳針一樣,一直repeat這一段,
我在旁邊忍住不笑都快內傷了。
想當然爾,這樣的問卷自然是進行不下去,大學生最後只能無功而返。


 


像這樣「傻傻分不清楚」的事,天天都在我家上演,
別人聽到可能會覺得她很可愛,
但看在相處了三十多年的人的眼裡,
實在是可愛不起來,常常會為之氣結。
比較之下,蔡依林分不清楚老鼠與老虎,也只能算是小c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