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毫無理由的,我突然想起我的國小同學,慧筠。


 


慧筠在小學三年級時才轉進來班上,是個有些智能不足的女孩。


平時總是安安靜靜地在班上獨處,雖然與其他同學偶有互動,


但還是一個人的時候居多。


雖然如此,大家的相處氣氛還是很和諧,從未發生過什麼欺負的事件。


一直到五年級,學校成立了啟智班,她才離開了我們。


 


那時啟智班的位置離我們教室很近,下課去福利社時總會經過,


偶爾向裡面望去,看到慧筠與其他和她一樣的小朋友,


在教室裡總是安靜、沉默地坐在位子上,即使是下課時間,也不怎麼活動,


不知為什麼,看到那樣的畫面,竟讓我有些難過。


或許這只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吧。


 


 


升上六年級後,每到下課時間,總有個小女生會來班上找大家玩,


她的外表看起來比我們還要小,不似是同年級的人,


後來才發現,她是啟智班的,


因為兩邊的教室很接近,所以一下課,總是來纏著我們。


雖說是纏,但從沒有人會因此生氣,


因為她的模樣很可愛,彷彿就是要讓人寵的。


 


後來我唸國中,這件事就這麼忘了。


之後有一天,好像是要選鄉里長之類的,候選人開始挨家挨戶的拉票,


有一位候選人來我家時,還帶了個小女孩。


那個孩子原本還算乖巧,但一看到我,就開始不安份的笑鬧著。


她的父親發現後,便問我:「你們認識嗎?」


我點點頭:「嗯,以前她常來我們班上玩,大家都很喜歡她。」


那位父親聽了後,便笑得很開心,氣氛也沒那麼緊張了。


 


雖然我不記得她的名字,但我一直都還記得她父親待她的樣子,


所謂「掌上明珠」,就該是那樣呵護著吧。


 


 


姐姐有個國中同學,名叫美玉,也是有些輕微智能不足。


美玉講話有些大舌頭,身上總有股尿騷味,


雖然樣子不甚討喜,但是個老實的孩子。


 


好多年之後,有次美玉突然帶了個男生拜訪我家,


手中還提了盒禮餅,說是要結婚了,希望我們能去吃喜酒。


他們離開後,姐姐嘆著氣說: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她嚷著要嫁人了,


只是她的父母擔心她會不幸福、怕對方無法疼愛她長長久久,所以不敢鬆手,


以致於她一直無法順利嫁出去。」


 


又過了幾年,聽說她終於還是嫁了。


只是不曉得過得幸不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