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我崇拜過不少歌手與偶像,


有些隨著時間漸漸淡忘,有些則一直珍藏在記憶中。


 


以前小的時候總覺得大人好無趣,他們彷彿不對任何事物痴迷,沒有濃烈的情感,


殊不知,他們是為了背負生活中的重擔,才沒心思風花雪月,


現實世界的種種艱難,早已將他們的喜好消磨殆盡。


 


那時候我眼中的父親,也是一個沒有個人喜好的人。


但其實他心中一直有個偶像的存在,只是那時候我還不是很明白。


 


二十多年前,傳播媒體還不似現在發達,只有三台可供選擇,


即使如此,那時還是孩子的我每天仍看得津津有味,


家中的電視掌控權,也一直都在孩子手上,


大人在這一方面,是不怎麼過問的。


 


有天,華視要轉播鄧麗君在清泉崗的勞軍表演,父親知道後便表明那天要準時收看,


只是每天在家中稱王的小孩哪肯同意?顧不得父親每天為家務奔波,硬是不肯讓,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真的是被慣壞了。


 


後來勞軍節目開始,父親也難得很開心地坐在電視機前看著他的偶像表演,


我像是個小惡魔般,抱著「自己得不到,別人也休想安寧」的心態,


始終不肯安靜,還說了許多不得體的話,


但這一切,父親都默默的承受了。


 


 


這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現在的我無論多用力回想,仍想不起來那天父親是否有看完整個節目,


還是又只是笑一笑,又把一切都讓給了孩子?


 


每次想起了這件事,我還是會難過。


 


我唸高中的時候,鄧麗君走了。


那時我住宿在外,晚上立刻打電話回家,就是怕父親會為此事難過。


但父親語氣一如往常,絲毫不受影響,在電話中只擔心我有沒有吃飽、錢夠不夠用,


彷彿我才是那個最重要的人。


高中時的我已夠大夠懂事,不再認為大人沒有感情,明白現實生活中有所謂急迫及優先順序。


 


長大後的我,也開始聽鄧麗君。


有些朋友知道後總覺得怪異,他們認為你還那麼年輕,怎會聽這麼老的東西?


但我是真心的喜歡,每每遇到不解的人,我總是耐心的向他們解說,


就像是想說服小時候的自己,如果那時的我真的懂了,也就不會有這段愧疚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