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大學女同學,長得跟她的外省老爸很像,


上次我去她家發現了這點,便跟她提了一下,


她無奈地回答:


「長得像也沒好處啊,之前我在外面,還被住在附近的歐巴桑罵,


她要我立刻滾回大陸。」


 


我想起以前還是學生時,有次下了課去麵攤吃麵,身上還穿著制服,


那老闆看了我制服上的名字,知道我爸是外省人,


便問我我爸是哪一省來的,我回答浙江,


老闆聽了後,便用種很奇怪的語氣說:


「跟老蔣是同一個地方來的啊,那你家一定很有錢!」


天曉得我家當時真的沒有錢,再說我要是有錢,


又何苦去麵攤吃一碗25元的切仔麵,並受這不白之冤呢?


 


2000年,陳水扁第一次出來選總統,當時我不知吃錯了什麼藥,把票投給了他。


選舉結束後,我到一位朋友家作客,他家是深綠的。


吃飯時,友人的母親問我投了誰,我回答阿扁,


她先是愣了一下,接著則是訕笑地說:


「你哦? 不可能啦!」


 


當下我便明白,即使我把票投給了象徵本土的候選人,


仍會有人把我歸類到另一個不屬於他們的世界。


只是台灣就這麼小,這樣分來分去,真的很沒意義。


 


我母親無聊時,常會去參加活動,


跟著一群人坐遊覽車到處晃,有便當可吃,還不用花半毛錢。


有次我好奇是誰請他們去的,她說是民進黨的。


我聽了後大驚:「妳是不怕他們知道妳都投給國民黨,還嫁了個外省老兵嗎?」


媽媽倒是覺得我大驚小怪地說:


「沒差啦,反正有些事我們就閉嘴,不就沒事了?」


問她去了都做些什麼,除了「散步、吃便當」外,便是和一大群歐巴桑聊天。


至於活動有什麼政治理念,絕對是一問三不知。


現在偶爾還會聽她提起哪天又要去吃免錢的便當,


神情愉悅的就像是期待遠足的小學生一般,


看她這麼開心,也就隨她去,不攔她了。


 



如果外面的世界都能這麼不分色彩,


和平的一塌糊塗,那該有多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