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工作量很大,幾乎佔滿了全部的生活,

我每天除了工作外,完全沒辦法做其他事,整個人像是被榨乾了一樣。

 

昨天夢裡,很無厘頭的夢到自己又出國玩了,

當然,這世界是沒有每天在過年的,

夢醒了,我仍然要面對堆得滿滿的工作。

於是今天用了點時間忙裡偷閒,看著自己去年出國的照片,讓思緒暫時得到慰藉。

 

其實去年出國拍的照片,到現在還沒有全部整理完,

像我去miho美術館的照片,更是連動都沒動過。

 

還記得去年我要搭機出國的那天,我搭的是下午三點五十分的班機,

但大概早上九點多,我就已經被我哥丟在桃園機場了......

幸好第一航站有提供免費上網的服務,我才不致於太無聊,

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巧合,我在網路上看到了miho美術館的資料,

雖然很想將它排進行程,但一看到那頗貴的交通費,心中不免掙扎起來。

好在我在日本的朋友有開車,後來才順利成行。

 

miho美術館在京都滋賀縣的山區,我們到達之後先將車子停好,

接著就走入長長的一個隧道,在隧道的盡頭,等待我們的,是一片燦亮。

 

在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中,農夫也是進入了漆黑的山洞後,才發現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這個隧道,就有這個含義。

 

走出隧道後,是一座橋,這座橋跨越了山谷,連接著隧道及美術館。

因為這大自然的景觀,使得這座橋也美麗了起來。

 

光是站在橋上向兩旁望去,就能看到滿坑滿谷的樹,

由於我到的時節是秋天,許多樹都染上了秋意。


我不經意地往橋下望去,更是被這景色震攝住了,這燦爛如星海的楓葉..... 

 

走完了這座橋,就到了miho美術館。


美術館是由大師貝聿銘所設計,有看過小說「達文西密碼」的人應該都知道,

書中最後場景羅浮宮廣場中的金字塔就是他的作品,其特色就是有許多三角形的概念,

在這裡也能看見。

 

美術館入口處不只展現了他的個人風格,還融入了日本的傳統文化,

門口兩排改良式石燈籠及兩旁種植的松樹,就是日本庭院常會出現的素材。


這充滿和式禪味的門,叫做「夢之門」,

在這方圓之間,彷彿什麼都有可能實現。


雖然這座美術館是很前衛高科技的設計,但館內許多角落都帶著日本味,頗具巧思,

 

美術館內展覽著埃及、希臘、羅馬、亞洲....等地的古文明,

但老實說,並不怎麼吸引我,可能是我天生就與任何館都不投緣吧?

想當初我與好友去逛故宮,也是沒逛多久就想逃出來.....

但光是去美術館的沿途風景,就很值得了。

 

離開miho後,我與朋友駕車前往陶藝之森散步。


喜歡走路的人,來這裡就對了,

陶藝之林的地形有點像個盆地,要走到高處必須爬過許多階梯,

那階梯多又陡,連我都會很喘~



但上來之後,就能看到很棒的景致,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這至高點還有個陶藝博物館,我到的時候,裡面正展出以動物為主題的作品,

朋友很貼心的問我要不要進去逛逛?

我連忙苦笑著回答:「真的不用了,剛剛那個就夠我受了,這個就饒了我吧~~」

 

所以這裡的博物館我們並沒有進去,只在附近的藝品店閒逛,

但感覺真的輕鬆多了~ 

 

結束了陶藝之森的散策後,坐在朋友的車上,看著窗外美麗的夕陽,原以為今天的行程已跑完,

沒想到朋友另外還幫我安排了行程。

「等下我們到教林坊去賞夜楓,裡面的住持是我打工時的學長~」

一聽到要去賞夜楓,我整個人就樂翻了~

在出發前,我本來就有此計畫,甚至還誇口想拍下美麗的夜楓,

但等到計畫真的實行後,才知道其困難度......

夜楓真的很難拍.......


為什麼會這麼難拍呢?

 

因為一般賞夜楓的地方,是不准使用腳架的......

而我的相機只是很一般的數位相機,想拍的好,真的是天方夜譚啊~~


回家後,看到自己拍的照片,都快哭了,

那天教林坊的夜楓,幾乎被我拍成鬼屋,每一張都是鬼影憧憧,完全不能見人,

只留下兩張稍微能放上來的照片,來見證那一夜的美麗。

面對這樣的結果,我不免傷心難過,

只能安慰自己,或許沒有好的結果,但至少經過是美麗的,

那一夜的感動,雖然沒能留下照片,但都記在心裡,也不枉費走這一遭了。
 

【相關連結】

miho美術館

(後來有人告訴我,電影永久居留中有出現miho美術館哦~)

 

arrow
arrow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