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日誌「愛情的後來」約略談到了愛情與物質間的關係,


雖然大多數的人都能認同金錢買不到真愛的觀念,


但沒有了金錢,只有真愛,能活嗎?


 


格友阿奇在回應中寫到:


「愛情很簡單,就算是只剩一碗飯,一人只能吃半碗,也會覺得很幸福。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這想法太不實際,但只要兩個人肯爲對方生活著想,


絕對不會只有一碗飯可以吃,至少會有夠用的 (也許只是"夠用") 的經濟可支撐。


愛情不見得能滿足對方的需求及夢想,但至少不要造成對方的負擔或壓力,就這麼簡單。」


 


其中「一碗飯」的概念,讓我想起張艾嘉「愛的代價」專輯中的口白「一碗粥」。


 


「從前有一個小男孩跟一個小女孩說,


如果我只有一碗粥,一半我會給我的媽媽,另一半我就會給你。


從此,小女孩就愛上了小男孩。


可是,大人們卻說,小孩子嘛,哪裡懂得什麼是愛?


後來,小女孩長大了,嫁給了別人,


可是當每次她想起了那碗粥,她還是覺得,


那才是她一生中最真的愛.....」


 


你曾遇見願意與你共食一碗粥的真愛嗎?


還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也變得跟大人們所想的一樣,覺得那不切實際?


 


以前還是學生的我,對一切看法都黑白分明,沒有灰色地帶;


現在出社會了,有了些經歷,想法不免開始動搖。


 


記得我在台北唸大學時,父親曾對我說:


「我寧願自己餓著,也不願意讓你在台北沒錢可用。」


我從大一開學時就在打工,其他同學下課後則是成群結隊的出遊,


當時的我又瘦又醜,沒好看的衣服,沒摩托車,自卑極了,


印象中有次很深刻,那時我在7-11工讀,同學則在對面的ktv歡唱,


那時他們來向我買酒,竟沒人認出我來。


 


回想那時內向又自閉的我,就覺得很愧對父親,對不起他給的那一碗粥。


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活得更驕傲。


 


或許此生我找不到願意與我共食一碗粥的伴侶,


但我已擁有願意給我一碗粥的至親。


 


 


 


 



 


張艾嘉 愛的代價 1992年滾石發行


 


這張專輯可能很多七年級以後的人不知道,


但五、六年級生應該都還有印象。


張艾嘉不是個實力派歌手,但她唸口白的功力卻是一流,


這張專輯有多段口白穿插在歌曲中,


聽完整張專輯,等於是經歷了許多情感的起伏,我十分推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