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還在台北唸大學時,雖然會利用課餘時間打工,


但每個月父親都會從他的薪水中,撥出很大一部份給我,


他常唸著我一個人隻身在外地,錢多一點總會比較方便。


那時父親在一家工廠當守衛,並睡在宿舍,


他領到薪水後,總會留下一部份放在枕頭下,


等到第二天再拿去郵局存到我的帳戶。


 


有次他照例這麼做,第二天卻發現錢不見了,


當時父親年紀雖大,但是個相當精明的人,


深知一定不是自己搞丟,而且被人偷了。


他發現後,就立刻在工廠裡告訴大家,


「若是有人撿到了,請立刻還給我,那些錢是我要給在台北唸書的兒子吃飯用的,


這筆錢對我們很重要....」


 


事情發生後不過幾日,某天深夜,有位外勞到我父親房裡,


向父親認錯,並哭求父親的原諒,父親向他保證:


「沒關係,錢回來就好了,其他的事就當做沒發生過,我不會說出去的。」


後來父親信守承諾,一直到這位外勞合約期滿回去之前,都不曾告訴過公司裡的任何人,


這件事成了他們之間的祕密,就連我也是好幾年後才知道。


 


當我知道這件事後,其實是挺驚訝的,


因為那位外勞與我們家人都相識,平時見面也都相當和善,是大家心目中的好人,


無論我怎麼想,都不可能會懷疑他;


不過我也很佩服他的勇氣,他願意迷途知返,面對自己犯過的錯並積極彌補,


即使他曾犯過這樣的錯,但在我心中,他仍是個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