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看完許慈良的葡萄園並用過餐後,下午我們照既定行程,來到溪州黃宏意的稻田。


 


宏意過去曾任職碾米廠的外務,後來也加入漂鳥計劃的訓練,從事稻米的耕作,


現在是溪州稻米產銷班的班長,也有不錯的成績。


 


宏意種的稻米是臺稉9號,口感外Q內軟,


恰巧我們當天的午餐就吃到啦~~


 




 


 


當我們抵達後,宏意很用心的幫我們講解有關稻米的知識,


我看著這圖片,很不解的問:


我很久以前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些圖片中的米,都一定要被咬一口之後才拍


老鼠咬的嗎? 難道找不到沒被老鼠咬過的米?」


宏意還來不及回應,其他人倒是搶著替他回答:


「那哪是咬一口啊? 我的天啊~ 那是碾米過程中去掉的胚芽啦~」


 


原來如此啊.... 看來我又問了一個笨問題... @@


 


 



 


市售的米,都是經過二十多道的碾米過程,相當精緻,


那些糙米精磨成精白米過程中所產生的細屑,就是米糠。


 


我又好奇的問:「那些米糠,就是過去拿來餵小孩的米夫嗎?」


 


歐買尬! 答案當然不是!


米糠是拿來餵雞鴨的,跟餵小孩的米夫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大家千萬不要跟我一樣,米糠米夫傻傻分不清楚啊~~~ @@


 


 



 


講解完碾米的過程後,宏意接著就帶我們去看他的稻田,


一路上宏意與他的兒子也是互動親暱,慈良與他的小孩也是如此,


於是我想,或許因為是務農的關係,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較多,親子關係也因此較緊密也不一定。


 






 


今年八月莫拉克颱風在各地都造成了災害,宏意算是比較另類的受災戶。


「原本預期颱風會帶來太多的雨水,所以我就先把田裡的水抽乾,


沒想到彰化這邊卻來了焚風.....」


 


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


俗語常說,農民是看老天爺的臉色吃飯,此話果真不假。


 


雖然這期的稻作收成受到颱風影響,


但宏意與其他農民一樣,並沒有難過太久,仍然繼續辛勤的耕作,


種田果然是很辛苦的......。


 


 



 


那天的太陽很大,當我看到田邊的抽水馬達在打水時,


我立刻過去汲水,讓汗溼的臉冰涼一下~ 真的是透心涼啊~


 


 


 



 


事實上,宏意的稻田與慈良的葡萄園所用的水,都是取自於濁水溪。


同樣的水,卻孕育出許多不同作物,滋養了大地。


 


回碾米廠的途中,我們又在路邊看到了許多不同的作物,


宏意也一一帶我們認識。


 





 


↑ 猜的出來這個是什麼嗎??


 


這個是芝麻,豆莢打開後,芝麻就在裡面啦~


 


 



 


↑ 那這個呢?


 


這個是花生。


 


彰化的鄉下真的是很神奇的地方,隨便逛逛,就會看到許多水果及作物,


宏意笑說,那是因為鄉下人沒事就喜歡亂種東西啦~


 


 




 


在田裡曬出一頭汗後,此時當然要來點清涼的啊~


宏意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一大鍋綠豆湯,每個人都吃了好幾碗~


真是「就甘心耶」~


 


 







離開前宏意給我們每人一袋他種的米,


我搞笑的說:


「在古代發生糧荒時,只有善心的員外會送米給窮苦人家,


宏意今天給我們米,也算是我們的大恩人了~」


 


其實宏意的米在一般通路是買不到的,


因為這些小農的種植規模小,也沒有足夠的財力搭上通路(要上通路需要花很多錢),


作物的販售多是靠參加一些產銷活動及市集。


十月24~25日,宏意會去參加台北市府廣場的展銷活動,


若各位家中米剛好吃完的話,不妨去「交關」一下~


 


 


【其他連結】


回農青年黃宏意



黃宏意的生產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