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選擇路跑活動的標準總是以路線為首要考量,越是奇特、沒跑過的賽事,越是想報名,其次則是考慮交通及住宿的方便性;這次由謙信主辦的「第三屆合歡山越野馬拉松」,則是由主辦單位一手包辦所有住宿及交通事宜。在如此方便的條件之下,我當然就很開心的報名了。



後來上網Google了一下,參加過的跑友都說,其路線艱難的程度,可名列全台賽事前Top 3 了!(有些更直接說是第一名….)



主辦單位發了份<行前通知>,特別提醒大家:因高山寒冷,要多注重保暖,可準備方便雨衣及帽子、手套防寒。聽說去年在十二月舉辦,凍得大家唉唉叫,今年特地提前兩個月,以十月份來說,山上好歹還有個十來度,情況應該會好很多。


 



 



怕冷如我,自然是不敢輕忽這項資訊,老老實實地照著行前通知準備,好在路跑當天太陽露臉,方便雨衣確定是派不上用場啦!


 



 


(↑這樣人算多嗎? 這僅僅只是當天參賽人數的三分之一!)



一早吃完早餐,到了集合地點已是滿滿人潮,這次全馬起跑時間八點,健康組八點半,半馬九點,與其他賽事相比算是很晚了;而集合場地的腹地也實在太小,聽說今年參加人數破了四千五百人(去年也不過才八百),這麼多的參賽人數清境實在快容納不下,主辦方卻還在台上開心的表示希望明年參加人數還能再提高;我想到上山一路上看到許多民宿擁擠地蓋在一些不應該出現的地方,衷心地希望清境不會成為盧山第二……。



這次半馬的路線如下:娜嚕彎門口(1800M)→鳶峰(12.5K/2730M)折返。



從起跑開始便是緩緩上升的坡道,除了地形,高海拔的適應也是一大挑戰,難怪主辦單位在行前通知中一再叮嚀參賽者:前半程只要用平常一半的實力就好,切勿躁進,折返後再盡力即可;而在起跑前,大家也為今年七月<彰化白海豚路跑>中不幸逝世的跑者靜默一分鐘,這一切的提醒,都是希望憾事不再發生。



在山上過夜時我一直在想,到底這次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跑?從前每次的賽事我總是戰戰兢兢,會訂下計畫要在多少時間內完成;但這次的賽事明顯不同,其難度不是以往的經驗可比擬。我想了好久,終於決定,要用平常心去看待它。因為路線太險峻,完跑時間一定不會太好看,既然合歡山難得一遊,那何不趁此機會好好欣賞?


 



 


過去路跑時,為了減輕身上的負擔,除了隨身聽之外,其它東西我一律不帶,這次則破例帶了數位相機,之前參加SEIKO路跑時送的運動慢跑臂包正好派上用場。
正式起跑後,大家的速度都不快,過了幾公里後,大部份的人都是依地勢決定或跑或走,我也不例外,這場賽事應該是我走得最多的一次吧!



 


(↑回首來時路,竟是如此美麗)



參加路跑以來,最怕的就是在經過折返點前遇見認識的人,看著對方從對向跑來,而自己卻還沒通過折返點,好像是意味著自己不夠努力似的;就好比兩位少女彼此約定要在演藝圈奮鬥,多年後不期而遇,其中一位已是當紅偶像,另一位卻以拍A片維生…..真教人情何以堪啊!(會不會想太多了啊? 囧)



在通過折返點鳶峰之前,我就看到一個認識的人嘴裡嚼著香蕉迎面向我跑來,當時我已累得沒有羞恥心,顧不及自己落後人些許距離,一心只想著要去補給站吃些東西補充能量,沒想到當我千辛萬苦到了補給站,卻發現香蕉被吃光了!現場什麼都沒有,只剩下白開水及鹽巴!為了體力及腹中的胎兒(誤),我只好抓起一把鹽巴就往嘴裡撒……沒想到還挺好吃的 = =  這應該是我生平第一次覺得鹽巴美味吧?


 



 


(↑折返點 鳶峰)



通過折返點之後,大部份的路段都是下坡,原以為這意味著好日子來了,但其實不然,太陡的上坡不好跑,太陡的下坡亦然;當那些沒完沒了的上坡變成了沒完沒了的下坡,同樣讓人無言!(難怪以前有部國片叫做無言的山丘!我現在終於能夠體會….)


 



 



這次路線差異大的不只是高度,氣溫的差異同樣令人咋舌!山上的天氣變幻莫測,早上九點還是大太陽,不過才一、兩小時的光景,眼前已是雲霧漫布,有時霧濃到連眼前的人都難已辨試!本來熱出一身的汗,此時卻冷得皮皮挫,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由於在折返點的補給站沒吃到東西,後半段的路程我一直是以飢腸轆轆的心情在跑著,懷抱著對食物的慾念、尋找可覓食的補物站是支撐我到終點的信念。後來我終於撐著一條老命,活著爬到了一處補給站,那裡提供山粉圓、芭藥及黑糖饅頭,因為真的餓太久,顧不得後面還有一段路要跑,就把補給站當成吃到飽餐廳,吃到肚子都隆起來才肯斷念離開……後面的路段氣溫驟降、又溼又冷,本宮腹中的胎兒險些就這麼沒了…. (甄嬛傳看太多了吧? = =)


 



 


(↑主辦單位幫我拍的)


 



終於!讓我以老牛拖車的速度跑回終點,除了夾道歡迎加油的人之外,還有大會的攝影師在負責拍照(最近的路跑好像都流行這個),一看到相機,也顧不得兩條隱隱作痛、快抽筋的腿,拚死奮命一搏、做迴光返照的最後衝刺!成績一如預料的非常難看,但至少又完成了一項挑戰、對自己的承諾,回想著這一路上的艱辛及所見的美景,離開前我默默地在心裡說:「這個鬼地方打死我也不來跑了!」


 


 


 


後記:


 



 


這次的完跑獎牌,上面還有自己的肖象,還蠻特別的~


 




 


這次的服裝設計好不好看是見人見智啦,但把本名直接show出實在是很不妥,


大大減低了這件衣服的實穿性...... 


試問有誰會這麼招搖想穿上有自己名字的衣服出門?


健康組十公里的衣服更慘.... 不分男女一律是粉紅色的!


我看到的時候實在是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但全馬的衣服設計卻完全不同.... 不但沒秀出姓名,還正常多了... (偏心啦~)


 


而原本說好跑完會發送的完跑證明及獎牌,卻變成另外寄回家...


但跑全馬的可以當場領回.... 跑完後才得知此消息,著實令人傻眼...


 


更傻眼的還在後頭,好不容易拚著老命爬回終點,


才得知提供沖澡的地方遠在另一個山頭.....     當下真的會欲哭無淚...


 


還有,希望下一屆參賽的人數不要再增加了!


清境能容納的人數就這麼多! 請主辦單位適可而止!


熱心將台灣馬拉松推向世界是一回事,但比賽的安全及品質又是另外一回事!


若是起跑點人多到無法立足,起跑後路線無法做好交通管制,山上民宿又個個被塞滿了人,


一路上要閃大貨車、遊覽車、小轎車、重型機車還不夠,奔回終點時幾乎是擠到無法前行,


試問這樣人數還能再增加嗎?


 


最後還是衷心感謝一路上為跑者加油打氣的路人,全心全意付出的志工,


及主辦單位勞心勞力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