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要去金湯普遜博物館」 一早起來我便宣布了這項決定,

同寢的西莎聽到後宛如晴天霹靂,苦著臉不斷抗議。

「Museum ? 可以不要嗎? 可不可以換其他地方?」

我知道一般人對博物館的想法,我自己也很不愛,

但與其去貴鬆鬆的大皇宮,我寧可以去金湯普遜博物館賭一賭運氣。

 

金湯普遜博物館就在國立體育館站附近,很好找。

早上要出門時,西莎一直唸著有場世界級的拳擊賽正要開打,

快到博物館時,剛好路過了個工地,工人們休息時就圍著一個小電視在看轉播,

西莎開心地湊上前關心戰況,並幫工人們拍照。

我回來後看了那些照片,嚇了一跳,

那麼平凡尋常的景色,硬是被他拍成了詩篇,他真的很會拍!

 

IMG_4411.jpg

來博物館之前,我並未做太多功課,只知道這裡跟泰絲有關。

IMG_4466.jpg

到了博物館之後先預約導覽,

這裡的導覽有英、日、中等語言,採小組方式,

我參加中文團,西莎則是去英文團。

IMG_4410.jpg

我這團的導覽員是個會說中文的年輕泰國女生,

她說話時輕聲細語,讓整個導覽過程非常有品質,

至今回想起來,仍是感謝。

 

IMG_4432.jpg

博物館的主人-Jim Thompson,二戰其間曾是情報人員,

熱愛藝術的他,本身還是個建築師。

因深愛泰國的一切,退役後便居留在此,並致力將泰絲推向國際舞台。

 

不料Jim Thompson在1967年前往馬來西亞旅行時失蹤,

他的居所及收藏品也就成為如今的博物館。

 

IMG_4430.jpg

本來我以為Jim Thompson的住所是在他失蹤後才對外開放,

但其實早在他還在時,這裡就已經開始對外售票開放參觀,

而負責解說導覽的就是他本人!

門票收入則是捐給需要幫助的慈善團體,

這說明了Jim Thompson是位非常有愛心的人。

 

IMG_4435.jpg

看到這尊沒有頭沒有手的佛像,不禁納悶:為何Jim Thompson要買下它做為收藏?

在戰亂時,許多藝術品往往成為被掠奪的對象,

但佛像因為太過笨重,不易帶走,

所以便被砍下被視為最美或最有價值的部位。

Jim Thompson會買下它,或許是出自於憐憫的心態。

 

IMG_4446.jpg

牆上這塊美麗的雕刻板,

很難想像Jim Thompson是在一處農舍發現的,

而且還是被用來當做畜欄使用。

若不是被Jim Thompson發現,這塊板子很可能就這麼荒廢了。

 

IMG_4450.jpg

博物館的建築及所有擺設、收藏品,全出自於Jim Thompson的用心,

其中揉合了東西方美學,及泰國在地特色,

在在表現出他深厚的美學涵養,及開闊的世界觀。

如果今日Jim Thompson仍在人世,必定更加精彩。

 

IMG_4458.jpg

結束導覽後,與西莎會合,

因為太過興奮,我便把剛剛聽到的內容用英語嘰哩呱啦的說了一遍,

沒想到西莎聽了後大表驚訝的說:

「怎麼我的英文導覽都沒說到這些?」

 

IMG_4477.jpg

 

既然這裡是與泰絲有關的博物館,除了販賣部以外,

還有像這樣的互動表演。

 

IMG_4479.jpg

男人用熱水煮沸蠶蛹後,便開始取絲,過程有趣極了!

我光是看還不夠過癮,還好奇地湊上前想聞聞看蠶蛹煮熟後是什麼味道?

(好在不是什麼可怕噁心的味道....)

IMG_4481.jpg

剛取下來的蠶絲,細又有韌性!

看起來好像米粉一樣。

 

IMG_4489.jpg

身著傳統服飾,在一旁編織的女孩。

 

IMG_4521.jpg

整點一到,便隨著音樂起舞,也是意外的驚喜。

 

IMG_4425.jpg

這一連串美的體驗,

讓我忍不住開心地說:「我真的好喜歡這裡,這是我這幾天來最愛的一個地方。」

即便西莎出發前曾抱怨要來博物館,

但此刻,他也點頭表示有相同感受。

IMG_44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