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前幾年,開始出現多由眾多照片拼貼成一張的作品出現,

最早開始有印象的,便是金凱瑞主演的「楚門的世界」。


之後類似風格的東西便一直陸陸續續出現,

近期的代表則是詹姆仕‧布朗特(JAMES BLUNT)的最新專輯

失落的靈魂(ALL THE LOST SOULS)封面:

 

前陣子學長在blog上問我:

「小馬,你知道"遠看一幅畫近看千百幅"是用什麼軟體作的嗎?

我的意思是"透過很多小圖明暗的的組合",遠遠看卻拼出另一種視覺圖感,

我記得電影"楚門的世界"也用這種當海報」

 

後來我便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免費試用軟體〔MAZAIKA〕,就是用來製作這種效果的。

想體驗的人,請先到〔MAZAIKA〕的download頁面下載並安裝軟體。

 

在使用〔MAZAIKA〕之前,要先說明一個觀念,

由於馬賽克拼貼會用到很多照片,所以要先開一個資料夾當做資料庫,

裡面則是存放要用來填滿畫面的圖片,

數量越多越好,這樣色調才會齊全,拼貼出來的畫面才會好看。

(我準備了大約二千八百張圖片)

 

在安裝好〔MAZAIKA〕並打開之後,會先跳出一個引導視窗:

 

 

請直按「cancel」取消,就可以開始使用〔MAZAIKA〕。

進入〔MAZAIKA〕後,點選 file → new  library,建立新的資料庫。

 

參照上面的圖解,先在第一欄填入"new",在第二欄選取已先建立好的資料庫,

接著再按下"scan images"即可完成資料庫的建立。

由於圖檔數量眾多,所以要等一下。

完成之後請點close。

 

接著就可以開始玩照片啦~~

 

請先按 file → open source image,打開想作用的主圖。

 

X與Y軸的數字就是網格的數目,軟體預設是30,

我個人覺得30格還不夠用,看起來會太大格,所以改成60,

這是個人喜好,使用者可以任意設定。

網格的位置及大小可用滑鼠調整,網格的範圍就是馬賽克作用的範圍,

軟體限制是直式構圖。

好了之後按Apply,再按儲存。

 

接著點選 Render mosaic ,就會開始跑出拼貼馬賽克的效果。

 

找得到 Render mosaic嗎? 它就在左邊直立式工具列,由下數上來倒數第五個。

 

Render完之後就會出現完成圖,對成果滿意的話就可以存檔。

 

局部放大之後,可以清楚看見每一格馬賽克都是由資料庫中的照片所組成,

若是日後想要拿去大圖輸出的話,則要在存檔時選擇較高的解析度(300dpi)。

除了拿自己的照片當主圖之外,也可以拿偶像的照片來嚐試。

 

 

 

 

在此我用自己的照片填滿了娜姐情慾時期的慾照,

 

也算是獨一無二、向偶像致敬的方法吧~~~

 

 

 

馬賽克拼貼照片〔MAZAIKA〕真的很簡單,效果也很有意思,

 

有興趣的人快去試試吧,記得將完成圖放上blog與大家一起分享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