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因手上接了兩本不太好做的書,


搞得自己生活作息大亂,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


那種感覺真是糟透了!


自此之後,我開始要求自己不能熬夜,


最晚不要超過十二點,早上六點多就要起來,


作息變得正常,生活也就規律多了。


 


其實小時候家裡是要求我們早睡早起的,


只是後來到外地求學,這個好習慣便荒廢了。


 


記得以前,爸爸為了獎勵我們早起,還在牆壁上貼了張紙條,


凡是及時在六點起床者,就可以在自己的名字下畫下一撇,五撇可集成一個正字,


等到過年時,就可依此計算壓歲錢,一撇一元。


家中的三個孩子中,我常是最貪睡的那個,


所以我的「正」字,總是比別人少。


 


有時候我其實醒了,我會故意假睡一下,


快到六點時,他們就會聚集在我的枕頭邊,


開始窸窸窣窣地討論著,


「他今天應該又起不來吧?」


「不,我看他快醒來的樣子」


「是嗎?可是快六點了耶」


通常再等一下,到時鐘開始敲六下之前,


我會突然從床上跳起來,然後很得意地畫下今天的一撇。


當然也有時候,我是真的睡過頭了,


哥哥及姐姐便會在時鐘開始響時,在我枕頭邊大喊把我嚇醒,


有時候我不服輸想硬凹,爸爸便會唸我「賴皮、沒運動家精神」。


不過他們不知道,有時爸爸會趁大家都不注意的時候把我叫醒,


那叫喚我的聲音,我隱約還記得一些。


 


記得有一年,家中情形不大好,那年的壓歲錢只領了五十元,


晚上睡覺時,想到五十元,就偷哭了起來。


第二天鄰居玩伴互相問起壓歲錢的數字時,


我硬是說了一個不可能的數目,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自己的行為很羞愧。


 


有次和哥哥聊起以前的事,提到以前小學開學時所填的表格,


有一欄是要填零用金多少,哥哥說,他每次都很心虛地填了一個數字下去,


我聽了之後呵呵大笑,因為我也是這麼做。


 


雖然那幾年家裡不是很富裕,但爸爸給我們的,絕對不會比別人少。


 


記得有陣子,爸爸失業了,那時他常在家做很多事,


早上會做好吃的早餐,還會和我們討論明天早上要吃什麼;


晚上的餐桌也是很美味,當我們說好吃的時候他就會很高興,


他還會告訴我們,這一桌的菜他其實只花了少少的錢便辦到了。


總之,爸爸即使是失業,他仍是努力在維持家庭的氣氛和諧,


沒讓我們感受到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印象中,家裡氣氛最低迷的時候,就只有爸爸出車禍的那段日子。


那時他有一隻腳被撞斷,自醫院返家後就只能依靠拐杖行動。


當時我們都還很小,爸爸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


因此,他並沒有休息太久,才回家沒幾天,就已經開始吃力的在練習走路,


接著便很快找到一份工作。


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爸爸的年紀就已經很大了,


爸爸在跌倒之後,又迅速爬起來的身影,


我一直都無法忘記。


 


後來,爸爸到了一家公司當管理員,並住在工廠。


雖然那好像是一份單調的工作,但他仍然做得很有聲有色。


他會在閒瑕之時做醃泡菜、醃辣椒等食物,


工廠附近的太太們因此排著隊想學這些手藝;


爸爸在那的人緣極好,還收了乾女兒及乾孫女,


不管走到哪,都會有人對他笑著打招呼。


 


近兩年我開始將生活用文字紀錄,


常有人會留言回應,並稱讚我是個「很用心經營生活的人」,


其實在我心中,真正懂生活的人,是我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