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的台北,還是飄著細雨的冬天,


為了探訪九份老街,我和朋友特別起了個大早,


相約在忠孝復興站搭乘基隆客運七點四十五分的公車。


 


到了九份,才發現真的很冷,


即使我穿了七件上衣,還是冷得直發抖。


我笑著和朋友說:


「我就知道今天一定會下雨,因為每次只要和你出門,就一定是雨天!」


 



 


由於我們出發的很早,再加上一路上交通順暢,


到達九份時,幾乎沒有什麼遊客出現,商家也都尚未營業,


於是我們可以細細品味屬於九份的風情,從容不迫的拾階而上。


 


其實在各大報章媒體的報導下,九份已具有極高的知名度,


老街上除了可以看到台灣人外,還不時可聽到遊客用日語、粵語在交頭接耳,


大量的遊客帶來了龐大的商機,連帶使得九份老街跟著繁華起來,


各式各樣的小吃店、禮品店充斥在狹窄的巷弄內,令人目不瑕給。


途中朋友曾指著某處說:


「這就是你之前畫的那張畫的背景。」


不過該處已增加了許多招牌及廣告,幾乎無法辨視。


 



 


到了九份老街,當然不免俗的要吃吃喝喝一番,


像是有名的芋圓、芋頭ㄎㄧㄠ、豆腐包...等等,自然也沒放過。


但九份的芋圓真的有比平地的來得好吃嗎?


我和朋友都不這麼認為,感覺吃起來都差不多,


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用餐環境的不同,


說穿了,若是在人間仙境,什麼食物都會變得更加美味。


 



 


酒足飯飽之後,我和朋友漫無目的地隨意逛著,


經過基山街時,被一家模樣古樸的茶店吸引,


我提議進去逛逛,本來是沒打算要久留的,


但一進門,就看到了一字排開爐火燒得正旺,


對照著外頭溼冷的天氣,裡面的溫暖讓人捨不得離開。


 



 


決定要留下來休息之後,我們先是在店裡逛了一圈,


才選了一個最舒適的角落坐下。


在這裡,每張桌子旁邊仍有爐火在燒著,


為遠道而來的旅人驅逐寒意。


 



 


坐定之後,服務生開始熟練地為我們上茶具,並詳細地回答各種問題。


在店員的解說下,我才知道這家「九份茶坊」是九份老街的第一家茶店,


且建築物具有百年歷史,是台北縣第六處完成認證的歷史建築,


店老闆洪志勝還是名畫家,無怪乎店內的擺設相當具有藝術氣息。


 



 


在這裡,除了可以喝茶聊天之外,


還有陶藝作品及油畫可以欣賞,是個消磨時光的好去處。


我們的座位後方是個魚池,裡頭有許多肥碩的鯉魚來回穿梭著,


我和朋友一時興起,還將撥好的瓜子拿來餵魚,


等到整盤瓜子差不多快見底時,才督見角落有張小小的告示牌,


上面寫著:「此處鯉魚禁止餵食......」


我與友人發現時,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


 




 


由於環境十分舒適,我們一坐就是好幾個鐘頭,


離開前店員還送了我們一人一張名信片,上面印著老闆的畫作,十分精緻。


 


要下山前,我們還去了公車站附近瞭望台觀景,


只是因為天寒又下雨的關係,眼前都是霧濛濛的景象,沒辦法看得太遠;


但也因為下雨的緣故,所見的景物色彩都十分鮮豔,


這就是「有失必有得」吧。





 


為了避開下山的車潮,我們在九份並沒有待得太晚,


下午就預備要坐公車離開。


原以為會誤點的公車,竟然還提早了幾分鐘出現,


在一陣手忙腳亂中,我們順利擠到了座位,


卻突然發現,我們兩個人都把雨傘遺留在公車站旁的小吃店,


我開心的對朋友說:「看下次我們再來的時候,雨傘還在不在?」


不過想當然爾,那時候的九份,已不是今天的九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