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今天要寫的是一件陳年舊事,


大約在三年前,我去參加高中好友的婚禮,擔任伴郎,


被對方家人以極不尊重的方式對待。


 


雖然這件事已過了那麼久,但每次想起來,都還是氣憤難耐。


 


有時打開電視,看到談話性節目在談論有關伴郎伴娘的甘苦談,


我心中的一把無名火,就會開始燒起來。


最近則是我的好友大天使也要去當伴郎,讓我不免擔心一下,


不過說真的,要淪落到我那種地步,是非常困難的。


 


三年前,我的高中好友要娶妻了,我衷心為他祝福。


當他開口要我擔任他的伴郎時,我是這樣回應的:


「可不可以單純祝福你就好了?我會去吃喜酒,並包大包一點給你.........


但別教我做伴郎,那個超麻煩的..........」


但好友以我太「不夠意思」為由,硬逼我答應,我也只能就範。


 


等到婚禮那天,我五點就起床準備,


穿上整套向大天使借的西裝,並戴上隱形眼鏡,


趕上六點左右的火車到台中,再轉客運到南投。


當我好不容易到達他家時,現場是忙碌且混亂的,


但我觀察了一下,伴郎中我是第一個到的,我還沒看到其他伴郎。


 


之後跟其他不認識的長輩聊了一下子之後,終於要開始迎娶儀式。


當時來了六輛轎車,一輛車要坐兩個伴郎,


也就是說要十二位伴郎,


但我怎麼數,都發現多了一位,


連我在內,當天共來了十三位伴郎


眼看著好友的哥哥正在安排伴郎上車,我超緊上前問,


「請問我要上哪一輛車?」


他哥哥竟然回答:「你不用上了,你站在門口就好了。」


當時聽到這個答覆時,我心都涼了半截。


 


我不敢說自己當天是穿的多好看,但最起碼是誠意十足。


當天他們請的那十二位伴郎中,有很多人,是沒穿西裝的,


他們只是隨便穿了件深色外套就上場。


 


等到迎娶隊伍浩浩蕩蕩地揚長而去,就剩我一個人傻傻地站在門口,


我當時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能打電話向朋友求救。


當時好友的建議是「立刻離開現場」,因為對方太不尊重人了。


但當時我心軟,想說這是老友的終身大事,


不管如何,就再撐一下吧。


但後來事實證明,當下走人,絕對是最好的決定。


 


迎聚隊伍離開後,有長輩發現我獨自在門口站崗時,便問了我原由,


我說完後,這位老者大驚,立刻帶我過去觀禮(地方很近),


但等我到時,已經全部結束,什麼都沒看到。


 


這還不是最慘的,當天我還包了紅包給他們,


但卻完全沒有收到任何回禮。


我回家後,被媽媽發現此事,還因此被罵得狗血淋頭。


(根據民間習俗,當伴郎沒收回禮,對伴郎本身的運勢,是很傷的)


 


這件事我當時是先忍著,等到新郎度完蜜月返國後,才一五一十的告訴對方,


包括我包了紅包,卻沒收到任何回禮的事。


但對方聽完後,也只說了一句「不好意思」,


之後也沒有任何具體的表示。


 


對我來說,「不好意思」這四個字,只是口惠不實,


我要的是具體行動的道歉。


雖然感情從來不是可以實體化、稱斤論兩來計較,


但也不能讓對方這麼「吃人夠夠」!


這件事我沒打算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


 


我與這位高中同學交情算是深的,


除了住過同一間宿舍外,


他生病時,還是我騎腳踏車載他去看病的。


但我沒想到,他會如此敷衍地來看待此事。


 


此後,凡是他的來電,我一定冷處理,絕對兩分鐘以內掛掉。


他小孩滿月酒及他老婆又懷第二胎都還敢打來,


我真的不知道,他臉皮哪時候變得這麼厚了?


就這麼愛收禮嗎?


此後若有人再邀我做伴郎,我也全都退掉,甚至連喜酒都不肯去吃。


(唯一退不掉的是我哥的婚禮)


 


一直到今年初,我那位朋友還是會三不五時打來找我聊,


直到我換了手機號碼,才正式擺脫掉這個沒禮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