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京都的住處budget inn)


 


11/22(六)


 


今天飛機上坐我旁邊的是一位日本老婆婆,今年已六十五歲,是個寢具廣告商,


因工作關係往返於台日之間。


她告訴我她現在沒有家人,丈夫已在二十多年前去逝。


席間我們聊了很多,當我提到我可能會去龜崗泡湯時,


她表示,那裡正巧是她丈夫長眠的所在。


 


其實我們的英文都不是很好,她說這件事的時候,


是先說了「sleep」,再往地下比,說「deep」,我就了解她的意思。


 


語言真的不是情感交流唯一的工具


 


後來我坐上機場的接駁車時,她在車外對我大喊「have a nice trip !」


真的是超有活力的。


 


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我喜歡觀察一些細微之處,藉此發現中日民族的差異性。


我發現日本人喜歡在公眾場所脫鞋,像飛機上坐我旁邊的老太太,她一坐下來就把鞋給脫了;


而我搭電車時,坐我附近一個穿著長靴的女生,也很自然的把靴子脫下擺在一旁。


不過在台灣,我曾在一些車上看到「禁止脫鞋」的標語,這樣的差異真是有趣。(註)


 


此外,日本人真的很愛喝酒。


每次去居酒屋,都會看到一堆大學生或上班族在大口喝酒、大聲聊天,


在飛機上也是,我周圍的日本旅客附餐飲料選的全都是啤酒,接著就看到一堆日本人在乾杯,


只有我選的是橘子汁,我真是個格格不入的外國人啊!


 


剛抵達日本的那天,我就和日本友人一起去居酒屋吃宵夜,


由於吃得太開心了,竟然忘記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我想起以前父親還在的時候,我若出遠門忘了打電話回家,他便會擔心的一夜無法入睡;


好在我媽不是這種個性,稍晚我打回去時她已入睡所以沒接,這讓我放心多了。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我的這位日本朋友實在是太貼心了,


原本我是與他約在我旅館的門口碰面,


沒想到他竟特意先到我住的地方幫我確定check in的時間,再跑到車站等我,


好在有他帶路,幫我省下了許多麻煩,


不然等我摸黑找到旅館時,都不知道是幾點了!



 


 


註:


後來我問日本人,他說在公眾場所脫鞋的人的確有比以前多,


但每個人的公德心的標準不同,就他個人來看,這是很不合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