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部落的第二天,天氣有了很大的轉變,


昨天的風雨彷彿只是幻覺,今天的天空藍的讓人不敢置信。


 


我們開車到了仁愛鄉的武界,時值正午時分,每個人的肚子都餓扁了,


又到了要吃好料的時間!


今天我們不只要吃原住民風味餐,我們還要吃有媽媽味道的哦!


 


 



 


帝納的廚房 就是一間有媽媽味道的小餐館!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帝納」就是原住民語中的媽媽啦~


 




 


這裡的料理樸實不花俏,就像是媽媽做的一樣。


事實上,帝納的廚房就是一家由社區媽媽們共同經營的餐廳。


 


 



 


這位媽媽拿出自己釀的小米酒,並甜甜的說:「這是媽媽教我的!」


她在說這話時,臉上有著幸福的表情,像是沈浸在過去美好的時光。


 


這有著媽媽味道的小米酒,的確香而甜美,


不過我真的是不會喝酒的人,照例只喝了一小口,沒喝完整杯。


要離開前,收拾桌子的一位大姐看到,就搞笑的說:


「這是誰沒喝完啊? 快回來喝!」


既然大姐都開金口了,我也只好從命啦~~~


 


這讓我想到前一天,我們到雙龍部落拜訪,


我看到四位大姐正圍著一桌很開心的聊天,她們很熱情的招呼我過去一起喝茶,


我好奇的問:「妳們在喝什麼茶啊?」


「麥茶啊~」 她們很爽朗的回答,但卻是將一罐罐台啤往茶壺裡倒.....


我驚呼:「厚~ 大姐~妳們騙我~」


大姐們淘氣地解釋:「這就是我們的茶啊~」


最後在盛情難卻之下,我只好喝了幾口。


 


她們都一樣,是很可愛的人。


 


 


飯後,小米酒媽媽帶我們去看幾間民宿,這也是我們此行的任務之一。


 


這裡的民宿外觀樸實,內部都被細心的照料,非常乾淨,


即使是炎熱的下午,屋子裡仍然很涼爽,


而門前的庭院,都有著不錯的景緻。


 




 


大朵的向日葵。


 


 



 


小小的桂花,但香氣很濃郁。


 



 


這個不是逗貓刷哦! 是小米~


 




 


小米酒媽媽的姐姐本身有玉米田,我們到訪時,正值玉米收成的季節,


她還很熱心地教我們如何分辨出新鮮的玉米。


 




 


這位媽媽帶我們參觀她的民宿,很害羞的向我們介紹她當年的結婚照,


相片上的日期是民國54年1月26日,已經是四十年多年前的事了。


 


 



 


雖然是如此久遠的回憶,


但這位媽媽在提起婚禮當天的事時,仍是笑得燦爛如花,


可見這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部落裡的「節制飲酒生活公約」,


其中一項規定:「禁止未成年人喝酒,也不叫孩子買酒」


讓我想起以前大學打工的事。


當時我在一家便利商店打工,有天,有個好小的孩子進來要買煙,


我拒絕他後,他很委屈地說:「可是是把拔叫我來買的....」


我仍很堅持地回應:「那叫你爸爸來買」


 


不一會,那個孩子又回來,


不同的是,他身邊多了個西裝筆挺的人,我猜想那是他的父親。


本以為他是來抱怨或什麼的,沒想到他走到我面前,


第一句話就是感謝,謝謝我給他的孩子上了很好的一課,


並為自己因停車不方便、叫孩子來買煙的事道歉。


 


 



 


武界部落與其他的部落一樣,都是很安靜、純樸的地方。


乾淨而簡單的街道中,往往只有一家小小的雜貨店,無聲的運作著。


在這裡,時間靜得像是停止了,得到與失去都不再是很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