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山上的第二天,天氣終於放晴,

我們在一片陽光燦爛中,來到石磊國小。


石磊國小佔地不大,旁邊緊臨著警察局及教堂。


原來的石磊分局已與山下的派出所合併而閒置,

後來李家同領導的博幼基金會出面,將此地規劃為石磊國小學生課後輔導的地方,

全校35名學生中,已有31位加入,成效相當不錯,已成為學生課後的生活重心,

再加上臨近的石磊教會及山上特有的好山好水,

這些孩子們所處的環境,不論在身心靈方面,都是相當的純淨。


派出所裡不見警察,只剩山上的孩子在此進出,

少了原來的嚴肅氣氛,更增添了童趣。


原本警察用來辦公的桌上,放滿了學生勞作的作品,

十分可愛。


據說,派出所在博幼基金會接手後,仍會有不知情的民眾前來報案,

那些民眾進來後看到眼前這片光景,想必是驚訝又驚喜。


石磊國小的曾德鴻校長表示,

學生在加入課後輔導後,學業成績明顯變好,逐漸拉近與外界的差距,

但這裡不光只是注重課業的輔導,品德的教育更是重要;

曾校長希望,從這裡畢業的原住民孩子,不光只是會唸書,還要不忘他們原有的文化。


校長說,好的成績能讓山上的孩子在出社會以後,能與平地的孩子一樣,

擁有多方面的就業機會、更多面向的選擇。


↑ 上圖所拍的,是很有名的「丹尼爾的腳踏車」


丹尼爾是從美國來台灣交大唸博士的交換學生,

在得知石磊國小缺英文老師後,便自告奮勇來這裡教書。

過去幾年來,他總是在凌晨三點起床,摸黑騎腳踏車上山,

不論晴天、雨天,甚至是下雪的日子,他從不缺席。

而這一趟路程,來回就要一百二十公里。


山路險惡,連車子都顯得吃力,

在不求任何金錢及物質的回報下,丹尼爾卻甘之如飴,

對丹尼爾來說,山上孩子對他熱切的期待與笑容,比什麼都還要值得。


看著照片中那三輛被騎壞的單車,

雖然我沒有親自遇見丹尼爾,卻還是看到了他的決心及毅力。


在這趟旅程中,我還認識了博幼基金會的課輔老師Jessie,

她從美國唸完書回台後,一直想從事公益的工作,

因緣際會下,她得知博幼基金會在徵求上山教英文的老師,

她二話不說,立刻寄出履歷。


我好奇的問:「那結果呢?履歷一投就中了嗎?還是等了很久才有結果?」

Jessie開心的回答:「一投就中了!」 語氣相當興奮,

看來山上的生活,的確就是她想要的。


後來的行程,Jessie也與我們同行。

一路上我們同車,偶爾閒聊,都是很家常的話題。

Jessie好奇問我的工作是什麼,我回答我是專職的外包美編soho,

她聽了後說,「哦~ 那就是freelancer囉?」

我聽到後立刻興奮地大叫:「YA~ 我聽得懂這個單字耶!我聽得懂留美學生說的英文耶~」


山上的環境自然單純,沒有任何五光十色的誘惑及娛樂,

所有微小的快樂,在這裡,都能放得好大好大。


在這裡,我聽了丹尼爾的故事,認識上山教書的Jessie,用心辦學的校長,

以及其他幫孩子課輔、付出時間與心力的部落媽媽,

我想對山上的孩子說,你們是有福的,因為你們擁有這麼多滿滿的愛。

 


 


【相關連結】


博幼基金會


丹尼爾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磊國小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