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感謝的話,儘管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已經很誠心誠意的說了,


但事後回想起來,仍然覺得不夠,總是在心裡重覆著那片段,


不厭其煩的想再說一次,謝謝...


 


 


去年年底,我和媽媽北上去看士林官邸的菊展,


回程的時候我才買了火車票,由於是假日,沒事先預定,自然也就沒有座位。


 


一上車,我就催促著母親趕快找個位置坐下,等有人來時再讓。


就這麼換了幾次座位,很幸運的找到了個沒人的位子,母親終於可以坐定下來休息,


我則是在後方站著。


 


我站了一會兒,發現有兩個年輕人站在我媽媽位置的後面低聲交談,還不時用手指了我媽的方向。


我湊上前聽他們的談話,右邊那個穿白外套的向左邊染金髮的年輕人說:


「你就過去告訴那位阿嬤,她就會把位置還給你啦~」


「不用啦,我站著就可以了,就讓給老人坐啦」 那位染著金髮的年輕人很憨厚的說。


 


我聽完後大概知道,是我媽坐到他的位置。


 


於是我立刻向前,告訴他:「不好意思,我是她兒子,她是不是坐到你的位子?


我馬上請她起來,真的很不好意思...」


「不用了,沒關係,就給老人坐啦,我再幾站就到了,不用這麼麻煩」


這位年輕人還是好客氣的推辭。


我媽在前面大概也聽到了我們的交談聲,回頭往我的方向看,


我趕快小聲跟媽說:「媽,妳坐到人家的位子啦,趕快起來還給他~」


這位染了金髮的年輕人很快就向前告訴我媽,「阿嬤妳坐,沒關係啦,我再一下就到了」


 


眼見這年輕人是很認真想讓座,並不只是在客氣而已,我才稍微安心讓媽媽坐著。


 


 


但,火車就這麼過了好幾站,那位年輕人卻始終沒有下站的跡象,


我忍不住向前問他,「站這麼久很累吧? 要不要我母親起來換你去坐著休息?」


這位年輕人卻還是好客氣的推辭。


 


我站在他後方,一直在想,他到底哪時候下站,他的”再一下”也未免太久了吧?


後來謎底終於揭曉,他是在苗栗站下車。


我的天啊! 他幾乎是從板橋還是樹林站就上車,一路站到苗栗耶!


他真的是太好心,也太客氣了。


 


儘管在事發當時,我已經向他說了好幾次謝謝及對不起,


但事後回想起來,仍覺得不夠。


 


道謝的話是永遠不嫌多的。


 


這位陌生人為我母親所做的,不是幾句謝謝或對不起就能還的。


 


我不在家的時候,有時會擔心起媽媽的事。


她有時出門坐公車,我就會擔心車上沒位子,或駕駛開太猛,老人上下車會危險。


但還好,意外從未發生過。


 


因為有很多好心的陌生人。


 


 


 


 


【後記】


回家後,我媽問我為什麼要道謝?


「因為他把位置讓給妳坐啊....」 


「啊不是我先坐到的?」


「媽!妳買的是站票耶...位子是那位先生的啦...」 我很無力的解釋著


「啊什麼是站票?」 我媽睜大著眼睛問。


 


看著我媽”好傻好天真”的提問,我開始相信,這世界上真的存在著「傻人有傻福」這件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