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梅庭是不在這次教育訓練參訪館舍的名單之一。


 


我們今天被安排去參觀的第一個點是北投溫泉博物館


但北投溫泉博物館我之前已經去過了,


知道梅庭就在附近不遠處時,我實在很想偷溜過去一探究竟。


 


剛好我們全部的人到達北投溫泉博物館時,他們還沒開門,


我臨時問了同行的一位女生:「想不想溜去梅庭看看?」 


沒想到她也有此意,


於是我們兩個人就臨時翹課啦~


 



 


入口處的「梅庭」二字,正是于右任親手所題。


 



 


梅庭是1930年代的日式洋風建築,共分上下兩層,


下層可做為戰爭時防空避難之用,


現為辦公用途,不對外開放。


 




 


梅庭的上層是優雅的日式建築,呈現古樸寧靜的風貌。


 


過去梅庭曾荒廢多年,直到去年才修復完成並對外開放。


 



 


梅庭雖然佔地不大,但建造之用心,可謂戰時的豪華民宅。


 


屋子內部有許多「小心碰撞」的告示,標示的位置都不是很高,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頗有壓迫感。


負責導覽的志工阿姨解釋,當初日本人平均身高約165公分,


「小心碰撞」的告示則大約是在175公分左右的高度,


我身高172,往底下一站,果然距離告示只剩一指幅的空間。


 



 


屋內有許多像這樣舒適的小角落。


 



 


梅庭既然位於新北投,屋內自然也有溫泉的泡湯間,


只不過現在管線已封閉,泡湯間已布置成給遊客休息的小房間,看不到原貌了。


(照片中向左轉的那間小房間即是)


 



 


二樓的空間布置成于右任揮毫的書房,


他在草書上的成就非凡,被尊稱為「草聖」,


屋內掛有許多他的墨寶,更增添書香氣習。






 


我很喜歡屋外的小陽台,志工阿姨說,這是後來增建的,原本是沒有的。


 






戶外庭院還有像這樣可供社區民眾休憩的地方,


頗符合北投溫泉鄉的悠閒度假氣氛。


 



 


我很喜歡這裡安靜復古的氛圍,這裡的志工態度親切,專業也夠,


只可惜我時間不允許,不能待太久,


只能約略逛一下,就匆匆趕回去北投溫泉博物館與其他人會合,


希望下次能有更足夠的時間,再來此細細品味梅庭美好的懷舊時光。


 



 


梅庭的兩款紀念印章


 


 


【梅庭相關資訊】


交通:捷運新北投下車,中山路直走即可到達。


 


【附近景點】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市立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