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815


 


隨著普快列車緩慢移動,抵達花蓮已近中午時分。


到了民宿後,我立刻騎上借來的腳踏車,開始今天的行程。


 



 


今天的第一站是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建於民國三十二年,


在日治時期曾是日軍在花蓮相當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




 


園內種滿了蒼勁齊天的松樹,


若在這喝杯下午茶,將能度過十分靜謐的午後時光。







 


整棟建築都保持的十分良好,


灰色的外牆透露出沈穩的氣息,隔絕了外界的紛擾。


 




 


在日治時期曾是用來當做救火準備用的水池,


如今已成為戶外詩歌劇場的一部份。


 


受到颱風影響,雖是在中午,但天色已開始轉變,


此時更能感受到松園別館陰鬱的氛圍。


在此地稍事休息後,便前往南北濱自行車道。


 


南北濱自行車道相當寬敝筆直,


沿著海岸線繞一圈,相當輕鬆舒服,


我過去從來沒有在海邊騎單車的經驗,心情自是雀躍不已。


 


騎到南濱時,天又開始下起大雨,


我便在附近尚未開張的啤酒屋躲雨,旁邊正好有對男女在聊天。


那女孩說,「過去我也曾試著在台北工作定居,


但台北的空氣不好,天空也髒髒的,讓我很想念花蓮的好,所以我又回來了。」


其實人是很脆弱又容易受傷的,每當受傷的時候都渴望能被安慰,


剛好家鄉就扮演著這樣的角色,


故鄉無言的山水、街景,彷佛能無條件地承接心中所有的苦痛,


我每次回到后里,也都有這種感覺。


 


雨勢停了之後,我繼續前往花蓮港濱自行車道。


花蓮的自行車道規劃的很不錯,


從南北濱自行道到港濱自行車道,中間是一氣呵成,


騎起來十分輕鬆愜意,


可惜在港濱自行車道的尾端有許多砂石車進出,


為單車使用者的安全帶來威脅。


 


結束花蓮港濱自行車道,要前往七星潭時,又下起了大雨,


且這次大雨來的比之前更加猛烈,


我在附近的廟裡躲雨,擔心著若雨不停,今天的行程或許就要在此打住。


在等雨的時候,和廟裡的人閒聊,得知這裡已離七星潭不遠,心中又燃起了一份希望。


好在這狂風驟雨不到一小時就停歇,我連忙向他們道謝後就立刻上路。


 



 


下過雨的道路經雨水沖刷後更顯清麗,空氣也好得不得了,


我整個人心情變得輕飄飄的,


本來在一個叉路要右轉時,後方突然有個年輕人騎著機車經過,


急忙告知:到七星潭要直走,不是右轉啦~~


我定睛一看,原來是剛才廟裡的人,


他們不但讓我躲雨,還告訴我正確的路線,真的很謝謝他們。


 


每次不論我去哪或做什麼事,只要我方向稍有偏差,


總會有人出現指引我正確的方向,


對於這些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們,我真的心存感激。


 


隨著下坡路段,七星潭漸漸浮現在眼前,


雖然剛剛才在南北濱自行車道看過海,但還是相當興奮,


因為七星潭真的很美!




(雨過天晴後,天空彷佛破了一個大洞,十分奇異)




(舒適的海景,總少不了情人駐足逗留)


 


七星潭不僅是海景好看,


整個七星潭社區也是很不錯的景致,


社區居民很有默契的將房子都漆成藍白配色,


同心協力發展觀光特色的努力很讓人感動。


 


我在逛七星潭社區時,忍不住嘴饞買了兩球冰淇淋來吃,


本想,不就只是兩球嗎?應該一下子就能解決,


但沒想到送上來的,卻是相當巨大的兩球,


望著眼前這龐然大物,只能趕緊埋首苦幹,


眼光還不時飄向門口的單車,就怕被誰給騎走了,


服務生發現了我的擔心,大氣的向我保證:安啦,我們會幫你看啦~


真是相當的熱心~~


 


今天自從到了花蓮之後,除了躲雨外,幾乎都在單車上度過,


從松園別館、南北濱自行車道、花蓮港濱自行車道,


一直到七星潭,再騎回市中心,來回也三十好幾公里,


這樣的行程雖然有點累,但心卻是滿溢的。


許久沒有這樣子出來走動,沒有接觸到新的事物,感官都快麻痺了,


藉由這趟行程,終於知道自己還有感動的能力。




 


在回程的路上,向天空拍了一張,


記得書上說,颱風天的天空很奇特,很具有拍照的價值。


曾在一本書上看到,攝影是讓人發現人間細微處的美好,而不是醜惡。


透過相機的取景,我都覺得,無論怎麼拍,拍下來的,都不及眼前十分之一的好,


花蓮的美,更不是我能寫的出來;


如果有人問我,會想定居在花蓮嗎?


我自然是不會回答想住在這,因為那只是觀光客不負責任的熱情,


但若有機會,我真的會想花更多的時間來此慢活,


細細品嚐花蓮的好山好水。


 



 相關資訊


松園別館地址:花蓮市水源路2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