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父親留下為數不多的遺物,想起前幾天看到洪素珠辱罵老榮民的新聞,

我是否該慶幸父親已在多年前離世,不用面對這樣的難堪?

 

而類似的聲音,在成長過程中,也沒缺席過。

 

初懂事的時候,在外只要被人發現不會說台語,就有可能被質疑不配做臺灣人,

吃台灣米,卻不會說台灣話,彷彿是種極大的罪惡

高中時有次穿制服在小攤子吃麵,被老闆發現姓馬,便被問父親是從哪裡來?

我沒想太多,便回答浙江,老闆便說:『浙江?老蔣也是從浙江來的,

你爸跟老蔣是同鄉,那你一定是有錢人,你們家是權貴』;

第一次政黨輪替,總統大選我投給陳水扁,說出去沒人信,只換來訕笑:

『你們外省人怎麼可能會投給陳水扁?』

 

我從小就被鄰居說是外省人的小孩,

其實外省人始終是別人往我身上貼的標籤,我有一半是客家人。

 

希望這樣的新聞是最後一次。

 

再回到父親遺留下來的物品。

在為數不多的文件中,有些是類似獎狀性質的證書,

想起我國小唸書時,所得過的每一張獎狀,無論是何種性質、多微不足道的成績,

全部都被父親細心地收藏著,沒有遺漏。

而他用歲月累積換來的獎狀,我卻遲至他離世十多年後,才初次翻閱。

想到這中間的差距,總是我的不對。

 

 

忠誠勲章.JPG

忠勤勲章

忠勤勲章自民國33年9月23日開始頒發,用以表彰連續服務軍職十年以上、對國家有貢獻者。

 

五星寶星獎章.JPG

五星寶星獎章

寶星獎章自民國47年5月5日開始頒發,陸軍服務滿三年且考績甲等以上,可獲得一星寶星獎章,

滿六年則是二星寶星獎章,五星寶星獎章推斷應該是服勤滿15年。

 

六星寶星獎章.JPG

六星寶星獎章

依照上述的規定,六星寶星獎章推定應該是滿18年了。

 

克難英雄.jpg

父親獲選為克難英雄時的紀念照

 

克難英雄政士禮品.JPG

中華民國國軍克難英雄自民國39年開始選拔,民國40年元旦由總統蔣中正親自頒發獎座。

父親在民國44年元旦獲得第五屆克難英雄的殊榮。

 

克難英雄除了名譽之外,還能獲得什麼?

我看了這張卡片,上面記載著克難英雄所獲得的禮品:

汗衫、日記本、毛巾、香皂、牙刷、火柴.... 總計共二十四項。

 

那是個物質嚴重匱乏的年代,卻也是個榮譽重於物質的年代。

 

arrow
arrow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